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当山特区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wdsgwh/2023-48365
文件类型
管委会文件
发文单位
规范性文件
发文字号
武区办函〔2023〕55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14:38:33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武当山特区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3年9月30日

武当山特区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整治,切实守护丹江口库区水质安全,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函〔2022〕17号)、《关于开展汉江上游及丹江口库区入河(库)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函》(环办执法函〔2022〕218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堰市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十政办函〔2022〕50号)等要求,结合武当山特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丹江口水库水源区水质安全稳定核心,坚持“系统治理、分类施策、精准整治”总体思路,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的原则,统筹开展雨污分流、管网修复,补齐环境基础短板,实现“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监督管理,有效规范和管控排污口,建立权责清晰、监管到位、管理规范的制度体系。2023年底前完成40%整治任务,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建立比较完善的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监督长效机制。

二、整治目标

(一)立行立改。根据排污口分类、监测和溯源等情况,结合排污口实际现状,对污染来源单一、排水方式清晰、责任主体明确,整治工作能够立即开展并及时解决的排污口,迅速采取措施,立行立改。

(二)工程整治。对污水来源相对复杂、无法立即整治到位,需要通过雨污分流、清淤疏浚、流域治理、生态修复、管网建设或其他工程治理措施进行整治的排污口,要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稳妥有序推进排污口整治到位。

(三)长效监管。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查、监督监测等监督管理,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深化整治成效,持续查漏补缺,强化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与排污许可、环评审批等信息管理平台的数据共享,实现互联互通。

三、主要措施

根据生态环境部《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技术指南整治总则》(HJ1308-2023)要求,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原则,分类推进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整治工作。

(一)依法取缔一批。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在生态保护红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地及其他需要特殊保护区域内设置的排污口,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责令拆除取缔。

(二)清理合并一批。对于城镇污水收集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生活污水散排口,原则上予以清理合并,污水依法规范接入污水收集管网。工业及其他各类园区或各类开发区内工况企业现有入库排污口应清理合并,污水通过截污纳管由园区或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统一处理。工业及其他各类园区或各类开发区外的工矿企业,原则上一个企业只保留一个工矿企业排污口。

(三)规范整治一批。按照有利于明晰责任、有利于维护管理、有利于加强监督的要求,开展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对存在借道排污等情况的排污口,要组织清理违规接入排污管线的支管、支线。对晴天有污水出留的排污口,要开展管网调查,整治混接错接管网;对存在布局不合理、设施老化破损、排水不畅、检修维护难等问题的排污口,应采取调整排污口位置、更新维护设施、设置必要的检查井等措施进行整治。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排污口整治工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守护“一库碧水永续北送”的具体行动,各责任单位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整治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入库排污口分类整治。

(二)狠抓责任落实。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根据整治目标,进一步细化整治措施,扎实开展整治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现象发生,确保排污口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三)坚持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要坚持系统治理,将排污口整治工作与支沟治理、农村生活环境综合整治等环境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要做好档案整理,在整治工作中,及时收集施工方案、整治现场、资金投入等档案资料,为整治销号奠定基础。

附:武当山特区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清单

附件:武当山特区丹江口库区入库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清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