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当山特区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wdsgwh/2024-15127
文件类型
管委会文件
发文单位
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办公室
发文字号
武区办函〔2024〕11号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09:06:26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武当山特区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4年3月19日

武当山特区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为推进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基础平台建设成果向全市覆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以数字赋能武当山特区旅游高质量发展,现结合特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概念理论

(一)数公基设施建设

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建设和完善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其目标是提升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一标三实

“一标三实”是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简称。标准地址是依据地名主管部门公布的道路、街巷、乡镇村组等标准地名,对房屋建筑及其门户地理空间位置的规范描述。实有人口是指居住在辖区范围内的所有人口,包括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境外人员等。实有房屋是指辖区范围内的用于生活、生产的所有房屋建筑,包括合法、临时、违章建筑等。实有单位是指辖区范围内所有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非自然人实体及其下属部门,以及社会群体单位、个体工商户等。

(三)CIM平台

CIM基础平台是在城市基础地理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建筑物、基础设施等三维数字模型,表达和管理城市三维空间的基础平台,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工作的基础性操作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实体性信息基础设施。

(四)编码赋码

按照统一标准为全区域房屋,公共设施,交通设施,水利设施,信息基础等设施进行唯一标识,用于构建万物标识体系,是物理空间、社会空间和数字空间对同一对象进行标识和关联的纽带,是数字时代的智能标识与管理,为万物相关联夯实基底。

二、工作目标

2024年3月25日前,完成武当山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准备工作,6月25日前完成基础数据治理上图和项目验收。

三、实施步骤

(一)成立专班

成立武当山特区开展环丹江口库区数据汇聚治理工作专班,特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垚辰任组长,特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大庆,特区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成生,特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局长蓝侠任副组长,特区党政办副主任陈国江任综合协调组组长、特区公安局副局长周晓波任“一标三实”数据组组长、特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吴涛任CIM平台数据组组长。

各办事处、特区党政办、特区行政审批局、特区工委政法委、特区公安局、特区住建局、特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特区民政局、特区财政局等单位参与,从成员单位抽调专职工作人员,组建专班集中办公,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一标三实”数据组、CIM平台数据组,对接市工作专班,在全市统一指导下开展项目数据搭建工作。

(二)平台设置

由市级统一建设基础平台,包括CIM平台、“一标三实”系统、编码赋码系统三大核心系统,以分配用户账号的方式使用市级基础平台,由市级统一进行数据汇聚上图等运维工作。可根据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的按照标准规范进行个性开发。(牵头单位:特区行政审批局、公安局;完成时限:2024年6月25日前)

(三)数据治理

1.武当山特区“一标三实”标准地址数据以十堰市民政局已有武当山建筑标准地址为底,实有房屋由特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户基本信息为底,实有人口由市行政审批局已有数据为底,实有单位由特区市场监管局提供个体数据和企业数据为底。在此基础上,由特区公安局协同各村(社区)网格进行外业核查,根据实际现状进行增补和删减。(牵头单位:特区公安局、工委政法委;完成时限:2024年6月25日前)

2.CIM组数据治理。对提交的基础地图、行政区划、地形地貌、城市道路、水域河流等基础数据进行标准化治理并赋码上图。(牵头单位:特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时限:2024年6月25日前)

根据中心城区1:500、全域1:2000的影像地图和倾斜三维模型,结合中心城区1:500、其他区域1:2000(中心城区外)房屋基底面,开展建筑地址数据分析及核查,选择质量较高来源的地址数据进行内业分析,并推送至“一标三实”组进行外业核查,确保地址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对核查后的建筑地址进行质检,依据影像地图和实际情况,由“一标三实”组在地图上将偏移的建筑标准点进行修正,或由新型基础测绘对数字线画图进行增加、删除、拆分及合并,从而实现建筑标准地址与建筑基地面数据精确匹配。(牵头单位:特区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委政法委;完成时限:2024年6月25日前)

3.白模搭建、精准上图。开展建筑物、构筑物白模数据生产。以中心城区1:500、其他区域1:2000(中心城区外)房屋基底面生产全域范围内建筑物、构筑物白模,并由特区住建局补齐最新房普基础属性与白模实现相关联。(牵头单位:特区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公安局;完成时限:2024年6月25日前)

4.示范区全要素上图。在中心城区内选取一个村、社区或者小区作为示范区,制作建筑物、构筑物CIM2级白模,完成与“一标三实”数据匹配挂接。示范区内道路、桥梁和城市部件等实体对象独立建模并关联业务属性,对示范区内进行全要素场景展现。以示范区建设梳理工作流程推广运用。(牵头单位:特区行政审批局、公安局;完成时限:2024年6月25日前)

(四)体制机制建设

建立标准地址常态化更新机制,参照市及其他县市区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统一流程,明确部门之间的关系,加强工作衔接,健全完善部门间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形成部门联动、紧密配合、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保障在数据治理过程中各司其职,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