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wdsgwh/2023-43214
文件类型
管委会文件
发文单位
武当山特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字号
武区办函〔2023〕49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6日 16:17:03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特区两委防溺水工作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请各办事处区直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全面压实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特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何垚辰任组长,特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军任副组长,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太极湖办事处、景区办事处、工委宣传部、工委政法委、群团工作部、教育局、经信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和湖泊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由特区领导担任的,由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职任成员)为成员的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领导小

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区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见附件1),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通报工作机制,全面推动防溺水责任落实。各办事处要成立相关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导本辖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

(二)落实部门责任。政法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重点督办、跟踪问效,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发动网格员进行宣传劝导;教育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指导学校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督促学校加强家校联系,落实学生防溺水各项措施;公安部门要广泛发动基层派出所力量,加强防溺水工作巡查巡护,做好未成年人溺水事件现场处置和调查工作;水利部门要加强对管理权限内河流和水库的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做好水库及河道安全警示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发挥应急管理统筹协调作用,指导、监督各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协调救援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处置。其他部门要对照责任清单(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属地和部门责任及任务清单见附件2),拟定具体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压实属地责任。各办事处要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纳入党委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专题安排部署,制定联防联控、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等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分片包保责任机制,细化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及时督办通报工作落实情况。要针对本辖区实际,建立重点水域、未成年人及监护情况“两本台账”,组建“四位一体”〔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教育系统职工+一名民(辅)警+一名志愿者〕的工作专班,落实包保责任和“四个一”(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的硬件要求。要按定人员、定时间、定水域要求,制定未成年人防溺水巡查安排表,坚持每日联防巡查到位。村委会(社区)要建立“包重点人员”“包重点水域”的“两包”责任,加强重点水域排查,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加强日常宣传,组建巡查巡护队伍,定时定段对水库、河流、塘堰等重点水域进行巡查巡护。

(四)强化监护责任。要密切家校联动、多方协作,构建家庭-学校-村组“三位一体”监护机制。家长要履行中小学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防溺水安全告知书》内容要求,加强未成年人监护,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学校要建立师生包保责任制,开展家访活动,加强家校沟通联系,督促家长落实监管责任。村组要对各自村庄的中小学生进行摸底,特别关注留守儿童,建立监护档案,实行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网格员包家庭的工作模式,切实落实村组包保责任。

二、加强重点防范

(五)全面排查水域。各办事处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湖泊、水库、塘堰、沟渠、涉水景区,在建工地、港口、码头,以及汉江、剑河沿线等各类水域(水池、水坑)排查,按照“高、中、低”三类对排查水域进行风险评估,建立台账,分类施策,确保所有危险水域周边均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防护设施,配备必要的救生圈、救生杆、救生绳等救生物品。对不放心、危险性大的高危水域,采取硬隔离措施,加密隔离距离,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溺水风险。

(六)紧盯重点群体。重点盯牢溺水高风险的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坚决做到盯紧、看好、管住。要严控未成年人擅自下水游泳,室内游泳馆、涉水景区等戏水场所,没有监护人陪同或没有安全员监管的一律不准进入。对室外开放的游泳场所设置围栏,派人值守,未成年人一律不得私自进入。严防未成年人野外游泳,加大巡查力度,对可疑苗头早发现、早劝返、早制止。

(七)完善防护设施。各办事处要加强经费保障,落实“四个一”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采取专人值守、护栏围栏、视频监控、电子围栏,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叠加互补的方式,确保对重点水域岸线的全覆盖。要督促村(社区)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加强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保护,及时补充缺失的救生设施。要进一步整合公安、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已建的智能摄像头,拓展功能,统筹利用,最大限度消除水域巡查“死角”。

(八)统筹资源整合。各办事处要统筹利用社会游泳资源,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一批游泳场馆,广泛开展游泳课堂和防溺水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要在有条件的办事处、村(社区)建设改造一批游泳、戏水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便利的亲水环境。要加强城乡社区体育文化设施建设力度,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建设一批适合居民和孩子游泳、戏水场所,引导未成年人到安全有保障的地方游泳。

(九)加强重点巡查。各办事处各单位要紧盯未成年人涉水活动的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建立巡查台账,确保巡查落实到具体人、具体水域,做到巡查巡护全覆盖。要结合汛期巡堤查险工作,动员组织党员干部、村(社区)基层组织、民兵、专业应急队伍、社会应急力量、志愿服务组织等力量组成联防巡查队伍,常态化开展辖区水域监管和巡逻巡查,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到风险水域游玩。

(十)加强救援保障。每个村(社区)要选择擅长游泳的本地爱心人士,组建3-5人的未成年人溺水应急救援队,卫健部门要组建区域内1-2人救护小组,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与社会力量建立常态化救援协作机制,在辖区重点水域前置救援力量,公布救援电话,发生溺水事件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即时组织开展救援处置,防止溺水变溺亡。

三、加强宣传教育

(十一)明确宣传任务。宣传、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经信等部门要加大防溺水公益宣传及警示教育力度,通过播放防溺水公益广告、滚动字幕、提示短信等方式,向全社会普及溺水危害和相关救护知识,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教育、公安、民政、水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要深入学校、村(社区),广泛开展高频次、全覆盖预防溺水宣传教育。各办事处、村(社区)要在主要道口、重点水域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设立防溺水宣传栏。其他相关部门也要利用现有媒介资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宣传、人人参与”防溺水工作的浓厚氛围。

(十二)加强教育引导。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通过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片、宣传海报、宣传栏、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知识讲座、承诺书、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能力。要持续开展“八个一”活动(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上好一堂预防溺水专题课、组织一次防溺水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宣传教育活动、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建立一个同学之间相互监督提醒机制、组织一次水域安全大排查、举办一次溺水施救专题培训),扎实开展防溺水家校宣传。

(十三)丰富宣传方式。开展“珍爱生命,严防溺水”的专题宣传,要结合未成年人心理行为特点,通过集中宣讲、典型案例讲解、发放宣传单、流动宣传等方式,向广大家长及未成年人宣讲防溺水知识,增强防溺水意识。既要有标识标语、科普知识、宣传短片,还要有提示函、倡议书、公益短信,也要有政策解读、现场教学和警示案例,做到老少皆宜,通俗易懂,易于传播。

四、强化监督检查

(十四)开展全面督查。各办事处要成立督查组,持续开展防溺水专项督查。重点检查相关单位、人员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四个一”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是否设置到位、“四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是否建立、水域隐患是否排查到位、宣传教育是否取得实效、家校沟通是否顺畅有力。加大通报力度,每周通报各办事处工作开展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五、严肃追责问责

(十五)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各办事处各单位要强化督查检查结果运用,对履行未成年人防溺水职责不认真、部署工作不及时、防护措施不到位,及时进行通报。对因履职不到位造成重大溺水事故或恶劣社会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查事故原因,又查事故责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附:1.武当山特区“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2.武当山特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属地和部门责任及任务清单

    3.武当山特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督导检查任务分配表

2023年8月31日

附1

武当山特区“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省政府工作安排,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省开展“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溺水专项行动,现结合我区实际,拟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和全省、全市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办事处为主、家校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常态长效,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细化落实工作举措,以“零事件、零死亡”为目标,坚决筑牢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防线。

二、组织领导

组长:何垚辰特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王 军特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成员: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太极湖办事处、景区办事处、工委宣传部、工委政法委、群团工作部、教育局、经信局、公安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和湖泊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由特区领导担任的,由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职任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局长徐耀辉、教育局局长毛伍生兼任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办事处参照区领导小组成立本办事处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村(社区)成立防溺水工作专班。

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组织领导本地区开展专项行动,逐条落实行动任务,坚决打赢暑期防溺水攻坚战。

三、主要任务

各办事处各单位要紧紧围绕“零事件、零伤亡”总目标,重点开展六项行动:

(一)派出一批督查组。即日起至专项行动结束,各办事处要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开展督导检查。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采取定向督查的方式,督导各办事处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具体分工见附件3),各办事处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督查方案。重点督查责任是否落实、任务是否明确、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是否布置到位、联防联控机制是否建立、巡查巡护是否到位、宣传教育是否落实等重点事项。

(二)组建一批巡查队。每个村(社区)要组建一支由1名村(社区)干部+1名教育系统职工+1名民(辅)警+1名志愿者(网格员)组成的“四位一体”巡查队,坚持每日不间断巡查。水利、文旅、住建、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依照行业管理责任,要抽调专门力量加强所管水域的全面巡查,确保重点危险水域全覆盖、无死角。

(三)落实一批救生设施。各办事处、村(社区)要坚决落实防溺水“四个一”(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根救生杆)救生设施设置要求,在水库、塘堰、基坑矿坑、涉水景区、江河湖沿岸等风险水域配足、配齐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

(四)抓好一波宣传提醒。各宣传、通信管理部门要广泛利用警示标语、宣传海报、村村响、巡逻喇叭、户外大屏、微博、微信、抖音、公众号、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方式,开展一次全覆盖的防溺水公益宣传,实现路上有横幅、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内容、电话有提示,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

(五)开展一次敲门行动。即日起,各办事处、村(社区)防溺水专班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敲门行动,面对面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要将10-16岁未成年人家庭、隔代监护家庭等列为重点,督促家长(监护人)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落实监护责任。

(六)组织开展一次家访活动。教育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老师开展一次家访活动,通过家校联动,教育引导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四、工作要求

(一)迅速部署行动。各办事处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区有关要求迅速部署落实,对照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责任及任务清单,结合实际细化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明确任务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要开展“无溺水”办事处、村评比活动,将评比结果作为平安建设、政府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平安校园建设等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责任倒查追究,对督查问题较多、问题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各项保障。要保障人员力量到位。各有关单位要抽调人员,充实专班力量,统筹开展好未成年人防溺水各项工作。办事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广大教职员工、救援队伍、学生家长、民兵、志愿服务组织等人员,积极参与“四位一体”包保和巡查巡护,确保人员到位。要保障相关经费到位。各办事处要落实“四个一”防溺水设施的经费保障,确保救生设施保质、保量、及时配置到位。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督查组每天要将督查情况反馈至本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台账,每周进行通报。各办事处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防溺水信息报送工作,按要求上报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具体的措施、具体数据、典型做法、典型案例等)。请各单位于8月30日前将分管领导、联络员名单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解天楚,电话:5665909,邮箱:961733519@qq.com)。

附2

武当山特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属地和部门责任及任务清单

序号

单位

(部门)

责任及任务清单

1

办事处

1.负责领导本辖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将未成年防溺水工作纳入党委班子重要议事日程。

2.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督办责任落实,研究解决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重大问题。

3.加大人、财、物投入,建立健全领导分片包保、常态化跟踪督办问效工作机制和防溺水工作责任考核体系。

4.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统筹负责辖区内防溺水、救助和处置工作。

5.督促指导辖区内村(社区)落实未成年人防溺水防控措施。全面摸清辖区内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底数。督促落实好家庭是防溺水第一监护责任人的责任。对监管力量薄弱的家庭进行摸排,建立重点关注对象清单。

6.建立重点水域隐患排查与整改台账,组织、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重点水域“四个一”警示标志、救生设施和“四位一体”包保机制。

7.在双休日、节假日、暑假等重点时段加强宣传教育和管控,对存在隐患的危险水域,做到警示标志全方位、隐患治理全覆盖、巡逻巡查全时段。

2

村(社区)

1.全面掌握放假期间在家学生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紧盯中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的学生,落实属地盯守责任。

2.加强重点水域隐患排查,落实“四个一”警示标志设置和“四位一体”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3.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及广播、板报、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在重点水域安装“村村响”大喇叭进行宣传警示。组织并提醒村民收听“村村响”每天播出的防溺水音频广播。

4.推进防溺水“网格化”管理,将监管职责分解到每一个网格单元,确保水域监管不留死角。

5.在村(社区)活动中心宣传栏公布辖区内危险水域、临水路段警示示意图,并以文字形式进行警告。

6.对村(社区)管水域指定专门负责人,对非村(社区)管的水域要确定一名“村支”两委成员为具体工作责任人。组建预防未成年人溺水村(居)民志愿者守护队,定时定段对河塘库边等危险水域进行巡逻。

4

学校

1.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教育宣传,落实学生防溺水主体责任,把防溺水安全纳入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教育。

2.加强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管理,严防学生在校期间私自下水游泳。

3.落实安全教育“1530”规定,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学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

4.通过线上线下家长会、家访、微信群、QQ群、告知书、家长承诺书等方式强化教育,督促家长(监护人)切实履行未成年人离校期间的安全监管责任。

5

家庭

1.履行未成年人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职责。

2.加强对未成年人日常特别是假期安全监管,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6

宣传部门

1.负责组织报社、广播电视台及新媒体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县域融媒体中心作用,引导各类媒体坚持正面宣传和提醒为主。

2.做好相关网络舆情的监测和处置工作。

7

政法部门

1.将防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内容,检查指导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对防溺水问题突出的地区实施挂牌督办。

2.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进村入户做好防溺水宣传、劝导等工作。

8

教育部门

1.履行学生防溺水主体责任,将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列入中、小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年度考核。

2.积极推动应急知识进校园,将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推动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3.建立完善假期家校安全联系机制,老师要通过家访、家长会、班级群、家校平台等定期与家长(监护人)沟通联系,督促家长(监护人)切实履行学生离校期间的提醒教育和监管责任,对学生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4.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防溺水的主体责任。

9

公安部门

1.落实溺水警情处置,维护社会稳定。

2.广泛发动基层派出所力量,参与重点水域巡查防控和防溺水知识宣传,加强对开放水域周边等涉险公共区域的逐一摸排和巡逻防控,依法查处各类破坏安全设施设备的违法犯罪等行为。

3.把预防溺水事故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工作指导,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4.加强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现场处置,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协助处置事故善后。

10

民政部门

1.要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重点,完善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救助保护机制,督促办事处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加强家庭探访和安全提醒。

2.做好学生溺水事故困难家庭的救助,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事故善后工作。

11

自然资源部门

1.负责加强对各类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等单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和治理,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风险等级明确,责任主体明确。

2.加强对具有水体景观的湿地公园、地面沉陷积水区的重点排查治理,督促相关业主单位在湿地重点水域及水体景观区、采坑和地面塌陷积水区等水源危险区域设置“四个一”安全警示标识,在人员易达区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网、墙),放置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应急救援物品。

12

住建部门

1.负责因建筑施工而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加强建筑施工监管,严格执行“围挡”作业,及时消除在建工地水坑隐患,严防少年儿童进入工地。

2.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无法回填的应设立“四个一”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

13

交通运输部门

1.加强港口、码头安全管理,加强安全巡查,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2.协调地方海事部门参与溺水事故救援。

3.加强对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桥梁的安全监管,对国省干线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形成的坑、洼等隐患及时排查整改,并设置“四个一”警示标志和救生设施。

14

水利部门

1.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压实水域管理责任,协调属地和相关责任单位加强水域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消除安全隐患。

2.将岸线管理巡查、堤防防汛查险、“河湖长制”与防溺水结合起来,加强堤面、江面、河湖面的重点时段巡逻巡查。

3.负责管辖范围内危险水域安全隔离带和“四个一”安全警示标识、救生圈、救生绳、救生杆等应急设施设备建设。

4.及时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5.加强对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科普教育。

15

农业农村部门

1.会同相关部门,以农村地区学校、城乡结合部、村庄周边和学生上下学沿途水域为重点,对本辖区内的开放水域逐一进行摸排,绘制危险水域地图,评估风险等级,推动明确责任单位与责任人,逐一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负责管辖范围内危险水域安全隔离带和“四个一”安全警示标识和救生设施。

16

文旅部门

1.指导各类景区做好防溺水工作。

2.督促景区在涉水区域设置“四个一”警示标志和救生设施,有序开展防溺水宣传和巡查工作。

3.加大公共游泳场馆建设力度,加强游泳场馆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督促各游泳馆(池)做好安全防范,确保紧急救护措施落实到位。

4.鼓励引导各游泳场馆向中小学生实行成本优惠价开放。

5.加强对游泳协会监督管理,压实游泳协会责任。

17

卫健部门

1.及时组织对溺水中小学生的救援。

2.配合学校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人自救常识。

3.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溺水自救和教职员工、志愿者等相关人员的溺水救护培训。

18

应急管理部门

1.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完善涉水危险生产区域的警示标志、防护设施。

2.加强应急准备和救援指挥协调,及时组织救援力量开展事故救援工作。

3.组织开展防溺水工作安全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情况。

19

经信部门

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不定期对手机用户发送有关学生安全的公益短信,提醒家长关注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做到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防范。

20

消防救援队伍

发挥专业应急救援职能作用,负责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溺水救援工作。

21

群团工作部

1.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宣传及安全自护教育活动。

2.办好暑期爱心托管班,丰富青少年儿童假期生活。

3.发挥各级妇联组织作用,以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家庭关系异常及监护教育存在困难的家庭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及安全自护教育活动。

22

其他部门

对照自身职责,积极配合,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

附3

武当山特区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督导检查任务分配表

责任单位

督导地方

教育局

武当山街道办事处

水利和湖泊局

太极湖办事处

工委政法委

景区办事处

有关要求:1.各督查组要重点对照15条具体措施、责任清单以及“六个一”行动,对所负责的办事处进行全面督导检查;2.各组原则上不少于3人,人员轮换由各单位领导批准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3.各组要如实反馈工作开展及落实情况,对亮点工作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每日15时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解天楚,电话:5665909,邮箱:9617335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