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wdsgwh/2023-36438
文件类型
管委会文件
发文单位
武当山特区管委会
发文字号
武区办发〔2023〕16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2日 09:12:02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办事处、区直各单位:

现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年7月24日

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投资项目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查找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剖析根源,扎实整改,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协同高效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支撑。

二、整治重点

(一)项目谋划不深入、不扎实问题。聚焦流域综合治理、重大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一主四优多支撑产业等领域谋划项目不系统、不全面,前期论证不充分,导致项目无法推进或推进缓慢等问题。

(二)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问题。聚焦签约、开工、入库、施工项目数量和规模明显减少,特别是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工业项目及工业技改项目接续不力,导致投资增长乏力、主要投资指标下滑等问题。

(三)协调推进不力问题。聚焦参加省、市集中开工和集中签约的重大项目推进缓慢,出现假开工假签约、批而不开工或逾期不开工、超期不完工的;获得中央和省预算内、专项债等政策资金支持的项目超期开工、超期完工和进度滞后,导致资金闲置“趴窝”等问题。

(四)服务保障不优问题。聚焦要素保障落实不到位,土地、林地、能耗、排位、融资、拆迁等问题争取不够、协调不力、推诿扯皮,招商引资承诺不兑现、协议不履行,导致项目难落地、难开工、难建设、难竣工、难达产达效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查摆问题。各部门对照整治重点,对2022年1月以来存在突出问题的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不护短、不遮丑、不回避,梳理建立问题清单,7月28日前反馈特区发改局。特区发改局根据自查问题清单,在认真核实基础上形成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清单,8月初移交各相关单位。

(二)扎实整改到位。各部门对照移交的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将整改方案反馈特区发改局。各部门逐项推进整改,能当下改的要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时限要求,持续整改到位。特区发改局对各部门自查及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问题排查不深入、整改走过场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多次督办仍然整改不力甚至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作为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三)持续跟踪问效。各部门对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综合报告11月20日前报特区发改局。对专项整治中暴露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建立覆盖投资项目策划生成、建设管理、绩效评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促进投资项目实现更高效率和更好效益。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通过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形成重大项目快推快进的良好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特区发改局负责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有专班专人、有方案、有责任、有督办、有结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强化协作配合。各单位工作专班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健全完善情况互通、信息共享、联合检查、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强化政策保障和业务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单位要根据整改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建立专项整治台账,8月17日、10月17日分别报送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进展,12月7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特区发改局。重要问题、重要线索、重要进展情况即时报送。

附: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台账

重大项目建设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项目名称及代码

总投资

项目建设内容

具体问题

责任单位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整改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