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wdsgwh/2021-193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09:40:36
发布机构
武当山特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
文号

根据特区工委安排部署,2020年10月10日至10月20日,特区工委第二巡察组对住建局党委进行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12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工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不到位,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问题1.“机构改革后单位融合不够。”整改情况:一是对局党委班子分工、局股室及工作人员分工进行专题研究并重新分工,印发《关于局党委班子、局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报》、《关于局机关各股室工作职责、工作人员分工的通报》,重新对局党委班子、局班子分工进行了明确,细化了工作责任,同时对股室工作职责、股室责任人、股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明确;二是积极向上申报,整合办公地点,加大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提升各股室融合度,增强班子与工作人员团结,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问题2.“基层党组织不健全”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委会对下设党支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结合相关单位实际,任命一名副所长作为支部书记,主持单位全面工作;二是印发党支部书记任命文件,局党委分别在相关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对支部书记任职情况进行宣布,同时对各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三是结合支部换届,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同时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指导,确保各支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二)全面从严治党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

问题3.“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并邀请分管特区领导讲党课,对住建局系统各单位各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党课后,局党委书记、局长分别对各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局党委班子分别前往各分管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督促各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廉政建设,加强单位内控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加强各支部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特区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抓实抓强党风廉政建设。

问题4.“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机关各股室整合不到位、办公地点分散问题,召开专题党委会,明确各股室负责人,合理分配工作人员,并于2021年3月18日将机关各股室整体搬至综合服务中心二楼,整合办公地点;二是加大机关、二级单位干部职工日常教育力度,召开住建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强化作风建设,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规矩意识,自觉主动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问题5.“财务核销审核把关不严”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假发票入账问题进行再次核查,经税务部门认定,该发票真实有效;二是安排机关财务人员对凭证进行核查,督促机关财务人员在日常财务凭证报销中严格遵守相关财经纪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核销;三是进一步加强日常财务管理,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规定,严把财务审核关,杜绝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发生。

(三)党的组织建设形式化,基层党建问题突出。

问题6.“党内政治生活指导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委会,制定整改方案,加强对各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指导,对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培训;二是根据党建工作要求,制定党建业务知识培训计划,对各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一年不少于2次的党建业务培训,强化各支部党务工作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问题7.“发展党员会议资料弄虚作假”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反馈的发展党员会议资料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党员纳新规程进行补充完善,补齐相关资料;二是局党委对弄虚作假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并更换党务工作者;三是局单位加强对机关、各支部党务工作监督管理,加强党务工作教育培训,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问题8.“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工作要求进行整改,同时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并交由局党委书记审核把关;二是扎实按照工作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并报特区巡察组和督导组审核过关后于2021年2月9日召开住建局党2020度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三是局党委持续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管理,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

(四)党的思想建设边缘化,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

问题9.“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差距”整改情况:一是在2021年,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住建工作实际、工作职责,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现场与各支部签订意识形态责任清单;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监督指导、督办落实,确保局党委、各支部意识形态工作有效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问题10.“巡视反馈意识形态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整改情况:一是严抓党组织书记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政治理论专题研讨每人每年不少于4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与能力。截至2021年4月,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组织了5次集中学习,进行了2次学习研讨;二是局党委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原则,党委及各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特区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待加强。

问题11.“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住建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制定住建局党委《局党委班子周例会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落实,确保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化;二是局党委抓好三重一大会议制度的同时,坚持开展周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局党委班子会,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对本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汇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将需要上会研究重点事项会议上会研究讨论,确保议事决策程序规范落实。

问题12.“建设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未履行采购程序的项目进行回头看,针对每个项目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的原因进行情况说明,同时要求各分管领导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查找存在的不足,确保下一步项目实施过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实施;二是积极研究省、市、特区关于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相关管理规定,结合住建局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住建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后续项目建设采购相关工作,确保工程项目依法依规开展。

问题13.“建设项目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太山庙垃圾填埋场二期项目招标程序不规范问题,要求湖北省招投标股份有限公司对该项目招标全过程进行梳理,经调查,该项目招标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予以实施,招标过程及公示期无投诉质疑情况发生;二是针对太山庙垃圾填埋场二期项目推进缓慢问题,进一步查找原因并加快推进相关项目建设,该项目已于2021年1月完成竣工验收、环保验收,下一步施工单位资料完善后开展项目审计决算。

问题14.“项目形成资产未入账核算”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项目形成资产入账核算问题,计划组建专班,对原承担工程项目进行梳理汇总,上报特区管委会审核,按照特区审核要求,对需要住建局入账核算的项目联系特区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联系相关财审单位进行项目财务决算,逐步开展入账核算;二是按照特区相关工作安排,逐步开展相关项目移交工作,目前正在办理老子像、太极剧场相关项目移交工作,下一步住建局将严格按照特区要求做好项目资产入账核算、移交等相关工作。

(六)在履行职能职责、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15.“履职尽责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永庆精铸公司违建处罚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该违建案件立案调查处理过程进行重新梳理,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二是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针对反馈问题,召集大队相关科室中队展开专题讨论,从涉及到的法律法规,执法过程是否严谨、完善,日常监察是否及时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规范违法案件办理,确保依法依规实施执法工作;三是加大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法律学习教育力度,确保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程序依法依规进行。

问题16.“多个项目资料不完善”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19个项目资料不完善问题进行说明,督促相关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资料进行补充完善,确保项目资料齐全;二是加强建设项目资料管理,要求各项目分管领导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对原项目档案资料进行整理,督促工程项目完善相关手续资料,对无法补充的档案资料进行情况说明,同时加强项目档案整理人员工作培训,确保后期工程项目档案资料完善齐备。

问题17.“项目增加工程量未履行报批程序”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新区塑木栈道维修项目进行回头看,督促项目责任单位路灯与河道管理所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梳理,并做出情况说明,路灯与河道管理所充分认识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错误,并确保加强今后实施项目规范化管理;二是加强住建局系统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督促各项目业主单位、项目负责人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项目政府采购、增量增项报批手续,确保项目建设规范运行。

问题18.“工程项目监理制执行不到位”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13个未实施监理制的项目进行回头看,其中部分项目采取的联合监理制,部分货品采购、技术服务类项目未实施监理做出情况说明,并对已实施监理的项目完善项目监理资料;二是继续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加强对在建项目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监理制度执行,督促建设项目监理严格履职,加强监理档案搜集整理,确保监理制度严格执行到位。

问题19.“服务意识不强”整改措施:一是局党委班子带队,相关股室、站所参与,积极对服务企业开展走访调查,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完善相关资料并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升服务水平,对特区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质量、安全提前介入管理机制,定期不定期对重点项目实施走访服务;三是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服务意识,压减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水平。

问题20.“发挥窗口职能不够”整改措施:一是局党委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政务服务文件和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政务服务工作,印发《关于进步加强“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并安排相关股室站所轮流进驻办事大厅,确保前台接件后立刻办理;二是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到十堰市学习工改、城市管理、市政管理的审批线上线下业务办理,加快推进武当山特区住建系统相关审批事项办理,提升住建系统审批服务水平;三是牵头组织召开特区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会,下发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文件,并协调供水、燃气等部门开展一网通办相关业务,确保充分发挥窗口职能。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住建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和特区巡察工作要求,继续把巡察指出的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后续工作,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带动住建系统整体工作上水平,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19-5666816

通信地址:武当山特区综合服务中心二楼住建局办公室

邮    编:442714

电子邮箱:337791646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