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wdsgwh/2021-193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09:39:22
发布机构
特区市场监管局
文号

根据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2020年9月30日,特区工委第二巡察组对特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巡察,12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工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1. 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强”问题

问题1:“党的领导弱化。机构改革党支部成立后,支部班子选举之后,党建工作开展滞后。”的整改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4月2日制定印发了《武当山特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关于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武市监党组〔2021〕8号)文件,明确党建工作分管领导;4月15日在领导班子会议纪要中明确党务工作者,具体负责党建工作;分别于1月11日、2月4日、3月9日、4月15日召开了班子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问题2:“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够及时。”的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特区“两委”各项决策部署,压实靠牢责任,重点推进禁渔禁捕、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旅游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及时传达贯彻特区相关会议精神,再次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武当山特区深化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沈明云同志在全区深化作风建设工作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1.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问题3:“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疫情防控资金未建立专账管理、专项核算,未执行专款专用。奖励性补贴发放口径不符合规定。”的整改情况。局党组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遵守财经纪律,聘请了代理记账公司进行专账管理、专项核算;在巡察反馈会议后第一时间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奖励性补贴发放标准文件精神,对不符合规定的奖励性补贴进行重新核算,多退少补。

问题4:“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机关管理不规范,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机关运转质效不高。”的整改情况。一是于11月10日再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武当山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和《武当山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要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加强考勤纪律;二是加大制度执行,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干部履职考核,加强对干部职工出勤情况、参加会议活动情况的考勤,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确保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到位,制度执行到位;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局党组成员对全体干部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积极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3. 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形式化,党建工作问题突出”问题

问题5:“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抓党建的意识不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缺乏力度,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的整改情况。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特区相关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小抓早,引导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纪,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纪处分条例。10月13日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权利之刃 滥用成殇》警示教育片,1月11日、2月4日、3月9日、4月15日分别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推进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问题6:“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未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未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外,未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的整改情况。1月3日局党组制定印发了《武当山特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工作实际做到有创新、有成效。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紧扣主题检视问题、扎实开展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提高、振奋精神的目的。2月9日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3月31日开展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党员评议和双十星创建。

问题7:“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现象。”的整改情况。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于1月14日、2月25日、3月25日、4月15日组织开展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围绕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员学习培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问题8:“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自成立以来漠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存在。”的整改情况。1月3日制定印发了《武当山特区市场监管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学习、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内容,党支部于1月22日、2月22日、3月19日、4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安排。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月按时向特区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专题工作开展情况,1-4月共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14个,制定防范措施14条,并及时向特区工委宣传部报送意识形态风险点月报。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时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再安排再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原则,把好方向。三是通过微信、QQ等形式,及时推送党建信息,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宣传。加强信息报送。四是引导干部职工对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地主动发声,坚持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

4.关于“在履行职能职责、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问题9:“行业监管突出问题整治不力。中药材价格欺诈问题长期存在,影响武当山景区形象。”的整改情况。于元旦、春节、清明、“五一”节前组织专班对景区不正当竞争、民生价格、虚假宣传、无照经营、假冒伪劣、知识产权保护、消费欺诈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治理。出动执法车辆200余台、执法人员500余人次,分别深入南岩、山门口、快乐谷、太极湖水上游、武当大剧院对食品、特种设备、物价、禁渔、文明就餐、旅游服务等事项进行监管,共检查餐饮店1200余家次,下达整改意见书50余份,并对快乐谷的未检验的旋转飞椅进行了封停。同时,通知督办老营国际饭店、建国酒店、玄岳食府等7家宾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现场规范了消毒消杀、戴口罩、量体温等防控措施。对农贸市场5家水产品经营户进行了检查,下达整改意见书2份。

问题10:“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情况。疫情期间口罩涨价执法不严格,过期食品举报未查处。”的整改情况。开展了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农村食品安全、小作坊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等12项专项治理工作;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共抽检184批次,其中发现6批次不合格食品,全部给予立案查处;组织执法人员对各药店进行检查,加大对药店销售的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控物资的检查力度,确保质量安全、价格合理。开展了中药饮片、第二类精神药品、冷藏冷冻药品专项整治,加强对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46余户次。

问题11:“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部署不及时。未对特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传达学习和安排部署。”的整改情况。坚持周一工作例会和周四学习日制度,每周召开班子会,及时传达贯彻特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问题12:“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不到位。对工作没有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细化,缺乏创新,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的整改情况。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细化,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确保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打造“当地办、立即办、网上办、帮忙办”的服务模式,依托政务服务网,全程电子化登记,不见面就能拿到执照;设立自助帮办专区,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自2020年9月9日部分企业业务从市行政审批局划转到特区市场监管局,切实做到了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0.5个工作日内完成所有环节、全程0费用(免费赠送3枚公章)。每月报送1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加强工作宣传力度,并将需要特区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特区管委会分管领导汇报,争取相关工作支持。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促进特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19—5665448

通信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永乐路18号

邮    编:442714

电子邮箱:57541045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