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经信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wdsgwh/2021-1935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09:37:55
发布机构
特区经信局
文号

根据工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7日至9月23日,特区工委第一巡察组对特区经信局党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12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工委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1. 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

    问题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武当山特区工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到位,学习研究不深不透的整改情况。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及特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2021年1月15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对《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11月1日)等内容进行补学,利用工作例会、周学习例会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内容进行跟进学习,并按要求抓好工作推进落实。

    问题2: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要参与部门,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工作推进不扎实,对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落实不深不细的整改情况。对照特区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立足经信系统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持续深入开展“双千”工作,协调推进落实企业包保服务,重点问题建立责任清单,限期解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幸福感。

    (二)思想建设

    问题3:2017年武当山特区商务局意识形态专题研究部署会存在造假现象的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高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进一步落实局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2021年度党风廉政考核内容和述职报告,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干部一律取消评优资格。

    (三)组织建设

    问题4: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不严肃的整改情况。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推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开展经常性、多层次的谈话谈心活动,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和告诫。全方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动真格、有辣味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严格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加强局机关党支部建设,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活动,多元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问题5:党委对下辖党支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1)以特区第一巡察组巡察经信局党委工作为契机,通过座谈会、媒体宣传、个别谈话等形式,向两新组织干部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形成积极支持和参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2)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将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摆上所在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工作人员、经费及活动场所有保障,加强对具备条件的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的指导。(3)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两新组织,全面建立党的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通过建立联合党组织等形式,逐步化解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21年3月将精铸行业联合党支部纳入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学习,开展活动,力争确保党的工作覆盖面。

(四)作风建设

问题6:问题整改不及时,存在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2021年度主体责任清单,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要求各分管领导对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加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做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不缩手”,将党风廉政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指导、一起汇报、一起考核,加强相互监督,改变重业务、轻廉政的现象。

问题7:涉嫌账目作假的整改情况。2021年初已制定特区经信局公务接待审批办法。认真贯彻执行各项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财务报销等相关标准和要求,全面加强监督与检查,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发生。

问题8:出差报销政策执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局机关内控管理制度,增强财务人员执行意识,强化财务管理,严格审批财务手续,杜绝上述存在的问题再次发生。

问题9: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整改情况。对于2017-2019年公务接待,我局及时查阅凭证,未将公务接待费计入商务接待,已整改完毕;支付办公耗材及打印装订费记入项目支出科目,因招商局与商务局合署办公,此办公费主要是招商引资产生的办公耗材和招商资料装订的费用,因此此项费用记入项目支出科目,对于此项问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管理,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

问题10:公文处理不严肃、不规范的整改情况。提高办公室人员素质,办公室对制发文件的“草拟、审核、印发”等过程和环节,实行严格把关,确保公文的规范性和保密性。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人员的思想教育,增强责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建立保密文件登记台账,避免工作上的主观随意性。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问题1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局党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工作的研究和思考,每季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解读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讨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尤其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力求从源头预防腐败产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加强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期间和重要时段的监督检查和举报受理,同时加强对机关同志自身廉政风险点的教育,切实深化正风肃纪。

二、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局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特区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加强局全体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工作件件落实到位。

局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特区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后续问题整改抓实抓牢,确保后续任务整改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深化,充分运用整改成果,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局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719—5662117

通信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旅游发展中心四楼东侧C4226

邮    编:442714

电子邮箱:671470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