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
wdsgwh/2023-6623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04日 11:49:37
发布机构
特区管委会
文号



2023年,武当山特区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涉及武当山特区的人大建议3件,其中会办件3件、主办件0件。政协提案13件,其中会办件11件、主办件2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办理完成,建议提案的办结率、答复率以及同代表和委员的见面率达100%。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以更高的站位深化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关系民生、体现民意、牵动民心,为确保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复”,特区在落实办理工作中,思想上做到了高度重视、行动上做到了高度自觉、落实上做到了高度负责。特区两委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审议分解任务。特区党政办做为牵头单位,统筹推进承办单位协调配合、通力协作,先后召开提案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分解会、推进会、督办会,对


办理任务进行细化,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进度缓慢的部门提出要求。

(二)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的力度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特区管委会办公室下发《武当山特区关于分解落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的通知》(武区办函〔2023〕16号)文件,结合部门职能科学合理将所有建议提案分解至相关承办单位。要求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督、领衔办,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协调督、高效办。在办理程序上,办前对接,通过召开座谈会、见面会等形式,与代表委员深入交流和充分沟通。办中交流,针对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主动“走出去”与代表委员“一对一” 面商,听意见,摆情况。办后反馈,主动向代表委员反馈办理结果。办理过程与代表委员们情感上增进了互信,论点上形成了共识,办理上取得了质效。

(三)注重督帮结合,以更实的举措抓好重点建议跟踪督办工作

特区党政办在强化统筹协调的同时,突出一个“督”字,在督上做文章,通过加大督办力度,提升工作效能、拉高工作标杆、推动工作落实,有力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一方面建立密切配合机制,督查室加强与代表委员、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另一方面督促各承办单位建立更加高效的联动机制,如:开拓“督帮一体”工作理念,对主办件的办理,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协调事项较多、答复难度较大的提案建议,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建议提案办理的“深度”和履职“厚度”在督办推进中,交织出一首暖人的民生交响曲。

三、取得的成效

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我们开拓工作思路,促进特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的重要途径。例如:民进十堰市委会提出的《关于用武当古建筑风格提升武当民宿魅力,为擦亮武当品牌提供“人文画面”的建议》的提案,对武当山文旅融合发展,擦亮武当“四大品牌”具有重要参考作用。贺琳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武当榔梅产业助推后疫情时期“文旅+”转型发展建议的提案》的建议从产业定位、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加大强企联合、加强文化旅游品牌营销四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对新形势下推进文旅+一体化发展,后疫情时期如何抓好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意义,给予我们进一步打造武当山全域旅游新篇章深刻的发展启发。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提出的《陶行知生活教育学说》会馆建设对特区特色生活教育课题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四、今后努力方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办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建议提案是针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也是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落实办理工作上要坚持高质量办理的原则,精准把握代表委员的关切点,真切倾听群众呼声,全面回应代表委员的问题,开诚不公的写好答复意见。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做为展现建设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渠道,为做强叫响“武当道乐、武当太极、武当养生、武当建筑”四大品牌”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抓办理。将办理建设提案与推动特区两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办理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强化业务培训,把培训对象扩大延伸到承办单位内部业务科室,全面提高办理人员的能力素质。强化目标考核,把“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纳入特区综合目标考核,助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为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作贡献。

三是务求实效实绩抓办理。坚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全力而为”的办理原则,做到质效并取、点面结合、人事文复统一 。强化督查督办,对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质量、程序等方面加强督查和指导。认真开展“回头看”工作,加大对正在办理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类建议提案的督查力度,促进更多的B、C类件成功转化为A类件。

                              2023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