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wdsgwh/2022-4412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06日 17:41:42
发布机构
特区党政办
文号
\

B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张继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举全市之力,发挥武当山旅游龙头带动作用》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武当山旅游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举全市之力,发挥武当山旅游龙头带动作用》的提案对培植武当特色品牌,舞活旅游龙头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武当山特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提出的“推动十堰高质量发展,亮点在武当”要求,紧紧围绕“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名都、中华文化重镇”发展定位,以“理顺山上、盘活山下”为基本原则,大力发展“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化”产业,通过三到五年集中攻坚,推进景区功能整体提升,助力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擦亮武当品牌

以文化为魂塑造武当山的核心吸引力,以太极拳为核心大力发展武当武术教育,以现代医学为引领做强大健康产业,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大力发展武当文化民宿,以资源禀赋为依托做响武当道茶、道药、道医品牌,以舒适的人文环境为基础


打造艺术家创作养生居住地。

(一)抓好品牌创建。启动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武当太极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争创四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民宿2家、五星级民宿1家,新增三星级旅行社2家,争创4星级旅行社1家;积极谋划建设红色旅游基地、研学基地各1个。启动武当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详细工作计划的编制工作。

(二)创新宣传营销。一是在巩固传统营销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手段加强旅游营销推广,加快旅游与新媒体融合,挖掘和培育地方“网红”,推动新媒体、自媒体矩阵及网红基地建设,开展自媒体激励计划等活动,提升品牌的网络能见度和影响力。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多元产品和业态推广,打造特色节事活动品牌,形成消费热点和社会热点,丰富产品和体验。三是开展重点城市和重点客源营销。通过渠道建设、网络营销、活动营销、政策营销等方式拓展客源。

(三)推动区域联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尝试将武当山景区宣传营销、客源市场拓展等与省市联动。省外联动道教名山、山岳型景区,省内对接“两山一江”总体布局(联动神农架、长江三峡、恩施、武当山等省内优质资源),市内整合各县(市区)重点和优质旅游景区、景点,实现资源整合、景区互联、联合营销、景点联票、融合发展等旅游+要素融合,着力形成一盘棋、一本账、一张网的旅游格局。

(四)培植特色品牌。发挥政府主导功能,筹措资本,尽快将武当山的文化品牌、文化资源进行集中收储,深度包装策划,着力培育武当山核心主导品牌形象,围绕核心主导品牌和产业类别,培植系列子品牌,真正发挥武当山品牌效应。如利用武当山的豆腐沟品牌,做大做强豆制品全产业链;利用武当山黄精品牌,打造集参观、品尝、参与一体的黄精加工制作产业链;用活“武当山”茶商标这一茶叶产业链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生态有机茶产业链。类似的还可以打造“武当山”文创、“武当山”美食、“武当山”特产等武当产业链区域公用品牌。

(五)繁荣文化市场。一是力争将玉虚街非遗文化庙会打造成品牌文化节目,成为网红打卡点、繁荣武当夜经济的主力军。二是做好武当非遗文化的宣传与传承,积极推进非遗项目及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的申报与推优工作。三是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武术四进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及体育赛事活动;积极申报体育产业项目,培育特色体育团队,挖掘体育人才。四是以武当文化大讲堂等为载体,推行包括技能文化、服务文化、人文素养、地方掌故等内容的旅游文化教育。

二、理顺山上方面

理顺景区管理体制,实现武当山景区“一票制”;切实加强文物保护,全力以赴抓好景区文物保护修复,确保全山文物安全;完善景区基础设施,重点在美化、亮化、提档升级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践行“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服务理念,持续擦亮“小红帽”品牌,树立武当山良好的对外形象。

(一)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继续把文物保护作为旅游发展的中心工作,持续加大投入,稳步推进武当山古建筑及建筑遗址保护、维护及复修,适时开放遇真宫、五龙宫、元和观等文物景点完成老君堂、关帝庙、玉虚岩等文物修缮保护项目;积极筹建武当文化研究院、中国道教博物院等,启动武当博物馆提档升级,加强与故宫深度合作,让文物活起来,文化遗产火起来。

(二)加强市场监管。坚持“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服务理念,在服务品牌创建、诚信服务建设、服务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开展行业培训,加强导游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大力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市场环境,塑造武当旅游形象,打响服务品牌。按照《武当文化民宿发展规划及标准》,着力推动武当文化民宿的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同时,加大景区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武当山良好的对外形象,持续擦亮“小红帽”品牌。

(三)丰富旅游产品。打造“武术体验、康养度假、太极寻根、武当问道、古建鉴赏、武术夏令营、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主题旅游线路以及春季福文化、夏季康文化、秋季寿文化、冬季养生文化等四季主题游产品。包装推广红色旅游、研学旅行、康养旅游、会展旅游等线路产品并市场化运营。围绕夜购、夜展、夜游、夜娱等业态,持续激发“夜活力”,重点推动金银街、玉虚街、善水街“夜经济”,着力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

(四)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对景区道路、游步道、标识标牌等进行补给和更新,继续加大景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投入,重点在美化、亮化、提档升级上下功夫,尤其是加快推进智慧景区建设,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度。对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商铺进行统一管理和经营,着力打造“武当礼物”、“一店一品”。

三、盘活山下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确保各类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实力雄厚的企业落户武当山,实施项目招商,盘活资产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积极举办节会赛事活动、发展会展经济,扩大对外影响力、美誉度和向往度;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做大资产总量,充分发挥投融资功能,为武当山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对老子公园、检察官学院、善水街、太极剧场、武当国际名酒庄等闲置多年的优质资产和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依托市文旅体投集团或是进行招商,推进闲置尽快落地见效。加快推进五龙景区综合开发、八仙观养生谷、深圳北科生物干细胞中心、“武当一梦”演艺等项目落地开工;加快玄岳大道(武当山段)、樃梅溪谷、武当文化民宿示范区、太极湖旅游度假区配套基础设施、智慧旅游等项目建设进度,以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提升旅游配套服务功能,丰富旅游业态和产品。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强化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依托武当山现有资产资源,围绕民宿、康养、特色小镇、景区开发、文化创意等产业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延链补链强链、完善配套服务的项目,积极对接国企、央企、上市公司,实施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盘活资源、扩大投资、聚集产业,为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特别是加强与业界顶尖的旅游企业、文创公司联合,盘活武当山IP的经济效应,在推广品牌的同时,提升经济增量。

(三)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举办全国武当拳交流大赛、 张三丰国际文化论坛、楚商大会等活动,积极参加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海南国际文创周等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依托武当山丰厚的康养文化和独特的山水资源,吸引各大经济实体高端会议、论坛落地武当山;依托武当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武当功夫艺术团、武当武术协会分会等交流平台,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加强海内外交流,进一步扩大武当山的对外影响力、美誉度和向往度,持续擦亮武当品牌。

(四)抓好业态培育。一是稳步提升“大旅游”产业。推行美食体验,引进全国特色小吃、知名品牌;与故宫合作,高品质开发旅游产品,举办武当文创大赛,研发、推出特色产品;大力发展武当文化民宿,布局建设房车营地,丰富水上游项目;加快推进五龙宫、遇真宫等景区综合开发。二是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依托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加快建设骆驼岭太和养生谷、五龙森林康养基地、瓦房河康养示范区等项目,发展森林康养;依托现有武术馆校和养生民宿,培育太极养生馆、武当气功养生中心,发展武术康养。三是突破发展“大文化”产业。支持武当国际式术学院升格扩容,利用国家品牌助推武当武术产业发展:加快武术馆校建设,发展壮大武当武术产业;依托太极剧场、大岳武当城文化剧院等,发展文化演绎产业。

2022年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武当山特区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文化铸魂、旅游搭台,做好山水旅游大文章,补短板,攻软肋,强基础,抓管理,持续擦亮武当文化品牌,不断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努力将武当山早日建设成为山水互动、文旅一体的国际高端旅游目的地。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武当山文旅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2022年4月15日

  

主管领导姓名:费利民   13797855222

经办人姓名张天清   13636204800

邮政编码:442714

抄送: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