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审计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wdsgwh/2024-144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22日 10:30:01
发布机构
武当山特区审计局
文号


2023年,在特区两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特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特区政法工作会议有关部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能,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学习

1.健全领导小组。我局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按照特区法治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为承办科室工作职能,全局上下形成班子和党员带头,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事事有人抓,齐抓共管,推动了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纳入工作内容。将依法治区工作列入工作重要内容。将依法审计等内容作为目标管理中的共同任务予以确定,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坚持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的工作机制。

3.强化法制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培训班等载体多层次多角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审计干部全员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组织学习《宪法》1次,学习《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8次。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

1.严格依法审计。审计项目的立项、通知的发放、审计现场工作各个环节都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审计项目计划上更加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关注民生领域,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效益情况;关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重点突出对固定资产投资、社会保障资金、民生工程资金、财政资金和经济责任等方面审计。

2.完善审计执法程序。结合审计工作完善制度,强化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坚持审计全过程记录,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

3.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坚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依法公开的原则;坚持围绕改革和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服务公开的原则;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完善提高、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坚持让全社会有知情权、监督权的原则。根据特区统一安排部署,审计局将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并按要求将运行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注重实效,依法审计工作成果突出

审计局始终以审计工作推动特区治理为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切实做好全覆盖、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坚持审计与特区工作大局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科学谋划制定《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参谋助手作用”,为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全区社会健康良治作出应有贡献。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认真落实领导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确保“两到位”。一是确保责任到位。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审计程序,确保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赋予的审计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促进审计职能作用发挥。

(二)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特区两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法治专项工作,对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分工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将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与全局重点任务共同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

(三)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审计干部法律素质

积极做好学习培训,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准确把握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推进审计机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新修订《审计法》,把学习新修订《审计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专题讲座、以案释法、展播视频等方式,深入学习审计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四)多角度宣传,持续提高普法质效

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责任,将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学习、答题活动,实现以考促学、以学普法,依法履职。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时机开展多元化普法宣传,在12月“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周“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以案释法,熟悉庭审程序,维护法律威严。面向基层群众和中小学生群体通过发放宣传册、面对面提供咨询等,积极宣传《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审计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

(一)审计人员力量严重不足,人员年龄结构严重两极分化。

(二)审计全覆盖不够,法治教育宣传力度不足。

(三)专业人才缺乏。审计在数据挖掘分析、投资领域、金融、扶贫、绩效等相关专业的人员严重缺乏。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工作安排

2024年,特区审计局将进一步围绕依法治区工作,加强审计法制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干部法治意识,规范审计程序,提高文明执法水平,努力树立审计执法形象。

(一)持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加深审计人员对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理解,提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不断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提高审计质量,使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二)深层次推进法治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审计微讲坛、学法考试等,全员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新修订《审计法》、民法典等。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狠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守纪尽责,严格依法行政,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审计队伍战斗力。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努力将审计队伍打造成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绝对忠诚、敢于并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更好地适应新要求,承担新使命。

武当山特区审计局

2024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