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房地产管理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wdsgwh/2024-144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26日 08:57:48
发布机构
武当山特区房地产管理局
文号

2023年,在特区两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房管工作相结合,突出在法治思维下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有力推进法治房管建设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特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要求,现就本人2023年以来履行推进特区房地产管理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对本地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部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坚持做到了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在法治房管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

(二)加强法治学习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特区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充分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法宣在线平台等途径,组织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特区重要会议、重要法规文件精神,全年组织法治相关学习8,组织全局干部职工11人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和法治考试,平均分数96分。

二、依法依规履行单位工作职责情况

(一)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执行党委(党组)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决策机制,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住房维修资金使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使用、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事项纳入班子集体决策研究,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进行集体决策。

(二)坚持依法开展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度工作计划,与各项具体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召开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公示内容,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凡在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重大决策形成前均进行法律咨询,充分尊重法律顾问提出的意见,为单位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深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方面

(一)加强单位内部监督。注重开展房管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提升房管工作人员的用法意识和法治水平,开展房产管理专业知识测试1次,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参加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规范化培训1次,开展2023年全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1次,邀请十堰市物业协会的专家进行授课。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督促班子成员依法办事,完善内部监督,及时纠正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二)强化信访维稳化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把信访维稳工作作为促进民主法治建设和维护全局稳定的大事来抓。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分析、预测、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特别是在全国两会期间重点关注重点信访人,主动约访,主动下访10余次,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三)深化平安创建工作。组织本单位积极开展“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科室”平安创建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完善物业小区的安全防范体系,扎实开展平安物业小区创建联合特区相关部门在重大节日和活动期间定期到各物业托管小区进行安全排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企业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强化物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防范能力,为推动托管物业小区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四、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等方面工作情况

(一)积极化解行政争议。2023年,我局涉及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共2件,尚无败诉案件。带头践行领导干部和司法人员违规插手干预案件三个规定,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复议责任,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积极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

(二)加强机关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融入房产管理全过程,持续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党内法规等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统筹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