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企业服务中心关于2023年度法冶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wdsgwh/2024-1399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09:13:51
发布机构
重点企业服务中心
文号

2023年,在特区两委的坚强领导下,重点企业服务中心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重点企业服务中心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为突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地位,重点企业服务中心始终把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年初制定普法责任清单。

(二)为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刘雪峰同志任组长,姜晓东同志为副组长,园区企业老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三)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研判分析园区不利于安全稳定工作因素,并形成文字上报特区信访办及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服务中心每位党员联系一到两家企业,做到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特别是要求坚持把此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

(四)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年度述法制度,带头做到知法懂法、遵法守法,截至目前,未发现班子成员有违法违规和投诉举报事件等。

(五)为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切实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了普法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引导领导干部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念,带动党员干部懂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 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一)建立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促进党员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2023年全年共开展集中学习4次,领导班子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2次,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内法律法规、《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

(二)2023年全年重点企业服务中心积极参与特区政法工作群组织答题、点赞等任务,圆满完成了特区政法委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5月17日,我单位组织召开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部署会议,会议由主任刘雪峰主持,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在会上宣读了特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区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对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按照民法典学习宣传部署会的要求,我单位6月1日下午三点在服务中心三楼会议组织园区企业30余人参加此次民法典宣传活动,会上由主任刘雪峰对民法典的总则、物权、通则、所有权进行了详细宣讲。并在园区大道宣传栏张贴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内容。

(四)依法有效化解各类矛盾。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和接待工作,凡信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23年截止11月份化解各类纠纷3起,2023年没有发生一例越级上访案件。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几年企业法人法治观念有所提升,但在法治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没有把“法治进企业”落实到实处。下一步服务中心将以法治宣传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规章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建设法治工作水平。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工作安排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学法用法学习计划,每周四学习例会上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

(二)拟定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下发园区企业。

(三)开展一期法律进企业培训,主要对企业员工普及《劳动法》《民法典》等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四)积极参与特区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发出的文件制度的意见征求工作。

(五)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园区企业职工理性维权。

特区重点企业服务中心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