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湖办事处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索引号
wdsgwh/2023-174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12日 15:38:39
发布机构
特区太极湖办事处
文号
\

2022年,太极湖办事处在特区两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体系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稳步推进综合治理建设,为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认真履责推进法治建设。太极湖办事处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专题会议等活动30余次,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将法治建设纳入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利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学法,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国旗法》《国徽法》《党纪处分条例》《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学法,办事处、各村(社区)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特区工委 特区管委会转发<特区工委宣传部、特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联合特区司法部门和本单位的法律顾问,在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信访事项化解、项目审批等方面,有针对性的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在各村(社区)有效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

(三)多元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网上学法,利用“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积极参加全国法律宣传在线学习教育,参加学习44人,人均学分达2400分,考试优秀率达到100%,利用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以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助力学法,各村(社区)干部以“农家书屋”或“红色书屋”为学法阵地和载体,开展了忙时办业务、闲时学法规活动;每月一主题开展法宣活动,安排党员干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集中宣讲为主,同时充分利用法律顾问、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为阵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宣讲活动;结合开展“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民法典宣传月”“反诈骗宣传”等线上答题活动5次;密切联系市、特区相关单位,组织干部深入乡村振兴联系村(社区)召开座谈会、法治宣讲会,推动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走进寻常百姓家;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2022年十堰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普法工作办公室为太极湖办事处龙王沟村挂牌“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四)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担任办事处法律顾问,各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参与办事处重大项目合同审定、重点矛盾纠纷信访案件化解、规章制度修订等工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出庭率达到100%;不断完善办事处社会治理体系架构,建立和完善30余人的社会治理人才队伍,培训使用社会e治理平台,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不断壮大普法队伍,每个村(社区)都推选出法律明白人1至3名,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誓活动,牢固树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意识,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干部职工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五)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组织办事处党委班子成员、法律顾问等人进驻群众接访大厅,直面群众诉求,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咨询解答困惑和意见投诉调处工作,坚持首问负责制,群众投诉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机制,以“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包保、大稳控”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组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专班,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进度。截至目前,太极湖办事处无因处置不当引发越级赴省进京上访或聚众群体性信访事件,全年无重大民转刑案件发生。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清单,不断完善办事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水平;把法治教育纳入办事处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培训,切实提升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作用,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加强法治培训,提高行政水平。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长江保护法》等学法活动,结合“38”妇女维权主题活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大型主题活动,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基础作用,重点抓好各类新法规、新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办事处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推进法治建设,营造法治环境。持续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法宣在线”等无纸化学习,建立健全干部学法、守法、用法制度,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加大宣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法律法规,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综上所述,法治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在今后工作中,太极湖办事处将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水平,维护办事处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努力推动我办法治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全办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