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文化遗产数字化项目启动

日期: 2023-03-22 15:43:01
来源: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

 


3月22日,武当山文化遗产数字化项目启动暨“武汉大学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武当山特区旅游发展中心举行。活动邀请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王晓光,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副主任黄先峰参加。武当山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武,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军,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李成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双方共同为“武汉大学武当山文化遗产数字化实习实践基地”、“武汉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揭牌;王军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及武汉大学--武当山文化遗产数字化项目情况。


 


杨武表示,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将以紫霄宫文化遗产数字化项目研究为契机,逐步开展整个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遗产数字化建设和研究性保护,打造武当山文化遗产数字化平台,探索适合武当山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依托武汉大学高水平科研平台优势,对武当山核心文化遗产要素进行精细扫描,为文物保护和修复提供科学支撑。同时,积极推进文物保护数字化成果转化运用,为遗址考古、文物保护与展示等提供多源异构文物保护数字化展示平台;深入发掘武当山历史价值与内涵,实现武当文化在挖掘中异彩绽放,在创新中二次发展,在融合中创造价值,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双方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共同为武当山打造出良好的业态投资环境。

王晓光说,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和大数据研究院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研究、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方面整体实力突出,具有国际先进的科研水平。本次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武当山基础地理环境测绘、重点文化遗产要素数字化、文化遗产数字资源库建设、文化遗产数字平台建设、文化遗产数字化例证建设等5个方面的内容,共同致力于武当山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动文化遗产活化事业,促进武当山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当天,还举办了武当山紫霄宫文化遗产数字化项目交流会,就该项目前期进展情况进行交流沟通,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武当融媒记者 柴建 通讯员 梁修敏 龙晨琛)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