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述永来武当山调研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日期: 2022-12-03 20:11:14
来源: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

   


(武当融媒记者徐刚)12月3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深入武当山特区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看望慰问坚守在一线的考古工作者,实地调研考古发掘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师利龙,特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部部长王军,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苏芳参加调研。

李述永一行来到考古发掘现场,详细了解考古相关工作进展、文物研究、保护规划等情况,实地察看最新发掘成果。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年9月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五龙宫中区南厢房以及南区进行整体揭露式考古发掘。这是历史上首次对该遗址的正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7000平方米,发现房址10座及水池两处,出土文物1000余件,是全国宗教考古与建筑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


 


李述永表示,广大考古工作者扎根武当,考古发掘工作收获了重大成果,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中国明代道教宫观建筑布局和官式建筑工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材料,受到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关注,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向长年奋斗在一线的考古工作者表示感谢。勉励大家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再接再厉,把团队建设好、把资金利用好、把成果研究好,细心细致做好文物发掘、保护和研究工作,为武当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播,以及增强文化自信做出积极贡献。


 


李述永要求,要切实增强保护意识,科学推进文物保护利用,高标准做好五龙宫遗址考古发掘、保护等工作,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各项要素保障,提升人防、物防、技防力度,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推动武当山文物考古、保护、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在充分保护的前提下,深入挖掘利用好文物资源,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做好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大文章,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品质,让武当山丰厚的历史文物“活”起来,让考古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推动武当山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