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干部下沉助力社区

日期: 2020-08-06 17:15:17
来源: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

为了充分响应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制度,发挥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2020年8月4日,武当山特区一千五百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城中村),完成“双报到”工作。力求真正发挥好下沉干部作用,帮助解决基层治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特区统筹安排,确保下沉力量全覆盖。武当山特区工委组织部迅速成立特区综合协调工作专班,负责督促指导下沉社区(城中村)等工作。8月3日上午,召开了座谈会,和特区8个联系点的负责领导一同探讨下沉工作的安排,全面启动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城中村)工作。3日下午,召开了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社区(城中村)工作推进会,对47个报到单位的下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特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城中村)工作方案》,确保特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报到、第一时间下沉、第一时间履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下沉力量的全覆盖。

构建领导体系,促进下沉工作共开展。建立特区统筹、办事处协调、社区(城中村)调度、单位参与、党员带头的组织领导体系。由特区工委组织部统筹机关企事业单位力量和资源配置,加强工作指导。办事处党委协调整合联系单位支持社区(城中村)的资金、资源、项目等,加强对社区(城中村)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社区(城中村)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联系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开展工作。要求15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立足个人岗位职责和兴趣爱好认领服务岗位,以12种志愿服务方式丰富了志愿服务形式。街道办事处溜西门村探索出了上班八小时外的服务模式,利用下班后的八小时为楼栋里的居民开展课业辅导、技能培训、协调邻里矛盾、物业纠纷、不文明饲养宠物等“微治理”,实现了志愿服务时间上的不间断,从工作的八小时变成了服务的“全天候”,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溜西门村委会负责人表示,自接收报到人员以来,我们建立了两个微信群,初步开始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广泛征集居民群众“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及时发布需求信息,组织单位(党员)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形成了“资源共享、队伍共建、服务联动”的新格局。其余七个联系点单位纷纷表示,有了新血液的加入,服务力量一下子就庞大了起来,他们会统筹规划资源,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严格规范制度,助力下沉工作落实处。为了确保“双报到双报告”工作落到实处,武当山特区严格规范了下沉的制度,配套建立了一系列运行机制。一是建立“3个至少、2个不少于”制度,保证每个社区(城中村)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2名组织派遣的在职党员干部全脱产参与社区工作,每个单位每年至少为社区办2-3件实事,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到联系社区(城中村)讲1次党课,居住地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每年参与社区(城中村)工作不少于5次、累计时长不少于20小时。二是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开展联席会议不少于1次。协助下沉社区(城中村)解决问题。以“一事一议”的形式,协调组织相关部门集中会商,推进各类重点难点问题在基层一线解决,每年至少为社区(城中村)办1件实事。三是建立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在所报到社区楼栋口张贴党员公开承诺事项,确保服务事项落到实处,接受居民的日常监督。四是建立服务纪实制度,各基层党委要定期开展纪实督导并建好电子数据库。社区(城中村)党组织每季度向下沉单位和工委组织部如实反馈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城中村)表现情况。五是建立考核评价制度,每季度组织街道、社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双报到”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的结果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干部评选的重要依据。

武当山特区以制度化建设规范在职党员干部参与村级治理、协助解决问题、要求下沉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村级文化、卫生、环保、平安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在履职上下功夫,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贡献力量,努力达到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村级治理上水平的目标。(武当山特区工委组织部 贺小溪)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