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神经康复科开展盆底康复服务

日期: 2020-07-03 15:38:50
来源: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

现如今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和社会人口的老龄化加剧,盆底疾病高危人群数量急剧上升,因此盆底康复在我国发展迅速,但是在十堰地区,人们对盆底康复的认识相对滞后,盆底康复治疗从业人员相对较少。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人体逐渐衰老,人体盆底组织出现损伤,相关症状就会出现,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神经康复科为解决广大患者盆底康复问题,通过前期的调研论证,又经过三个月的筹备,于本月起正式开展盆底康复相关业务,为广大患者朋友提供相关服务和咨询。

为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加快武当山院区盆底康复业务发展,从本月7月1日,太和医院东院区盆底康复专家刘小玲医生将常驻武当山院区。当日中午,在神经康复刘宝国的主持下,刘小玲医生做了盆底康复的专题培训,神经康复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参加。

刘小玲医生说:如果我们早期进行预防或康复训练,就可以安全、有效、低成本的减缓盆底相关疾病的发展甚至避免患病。如不及时进行康复或治疗,病情会逐渐加重;最后只能依靠手术治疗,不仅患者痛苦而且费用昂贵。接着又分别从盆底疾病的临床手术和康复的不同角度与大家分享交流了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评估、手术治疗、康复训练以及管理等内容。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包括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产后盆底功能障碍,粪失禁,性生活障碍以及慢性盆腔痛,这些疾病,都可以通过盆底康复获得良好的疗效。

防治盆底功能障碍疾病主要有如下三种手段:

1、阴道哑铃进行盆底肌锻炼,费用低,效果好是医师公认最有效、最安全的预防治疗手段

2、进行神经肌肉电刺激联合生物反馈治疗该方法无创伤,风险小。结合哑铃家庭康复效果最佳

3、盆底重建术:用手术方式,将人工材料植入盆底,修补松弛受损的组织,有创伤、费用高昂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康复治疗都需要使用阴道哑铃进行家庭盆底肌训练,这样才能保证疗效持久巩固。

本次专题培训内容丰富,科室医生学习认真。科室主任刘宝国总结说:首先感谢东院区对我们科室开展盆底康复业务的支持,感谢刘小玲老师的专题培训。其次,我们的医生、护士和治疗师要借此宝贵机会抓紧学习,努力专研盆底相关业务技术,一定要为患者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也为我市盆底康复的业务和学术发展做出贡献。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