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从乍暖还寒走到春暖花开

日期: 2020-03-30 09:01:46
来源: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

初春,家家户户在新冠病毒和寒风肆虐之下,每个人的内心备受煎熬,外出行动亦不方便,干涸的山坡、田地与自己脆弱的内心都多么渴望一场春雨的滋润。今日起床,在经过一个春夜洗礼,和着春天的脚步,春雨把淅淅沥沥的鼓点敲打在屋檐和人们的心田上,大家欣然地接受着春雨的温柔洗涤。那丝丝飘洒的春雨,像是带着对新冠肺炎的蔑视、带着春的喜悦和微笑,温情脉脉地把大地蕴藏的生机全然唤醒。

前两日,热情奔放的春日阳光,让乍到户外的人们有猝不及防的温暖与兴奋,这种无比通透的灿烂,让身置其中的人们产生了错觉:夏天是不是已经来了?!这让人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真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夏天不会到来”啊!也许夏天来了,疫情也就彻底消除了?!也让人有无以排解的忧伤:这场疫情,到底让我们错过了2020年的春天,“满目苍翠春已老”!及至看到村庄山头、太极湖边、地角的桃红正火、梨花正白、海棠施胭、油菜披金,才发现虽然春深,但春天并未走远。天气的确是慢慢地暖和起来了。上周四的最高气温都达到了25度,周五早上出门,感觉温度还挺适宜,可是晚上下班回家时,天气陡然像过山车般的又回到了冬天,手情不自禁地要缩进了衣兜里。并从朋友圈里得知,武当山上又下起了“桃花雪”,的确,这还是个乍暖还寒的季节。

周末,又大雨突降,那叫一个"风疏雨骤”,寒气陡然袭来意甚潇潇。这才让人记起,这不过是春分时节罢了!乍暖还寒,就是说的这个时节,这个天气。这让人想起李清照一首词《声声慢》所说“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其实,今年此时,难的还不仅仅是“将息”。在这个看起来较热的时节,但在夜晚或者雨天的时候,还是有些微寒的,这种冷热不均的交替,不仅让人睡不好,我们的运动和生活,在累后、在汗后、在热后,都还是要适度的保暖甚至保持身体的干燥,避免余冬的寒气,在我们毛孔舒张的时候,突然入侵肌体,造成感冒、发烧或者产生其他的疾病,都还是要暂时遵守“春捂秋冻”的老话。

恰恰在这当前下的疫情上,也正如此。随着我国连续多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为零,天气渐暖,疫情渐消,各地卡口尽撤,管控结束,于是乎各个街道各个社区,一切都逐渐步入正规,甚至呈现出迫不及待的繁华欢愉。有的人甚至按捺不住激动地心开始了呼朋引类、吆五喝六,或者三三两两聚会聊天;或者五六好友草地饮酒;或者街坊邻居打着小牌释放烦闷。其实很多人却忘记了疫情也处于“乍暖还寒”的状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初期“没有证据显示人传人”,到目前明确指出“持续的人传人”,甚至可能发生变异。我们不知道世界的疫情防控到底如何,但我们从每天上报的数据显示,海外的病例在不断快速增加,所以输入性风险仍然很大;我们知道还有很多患者还在医院治疗,还没有完全康复;甚至还有治愈患者病毒转阳、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假阴性病人、全新的新冠病毒患者等状况,这就使得输入性感染、交叉感染、聚集性传染仍然存在极大的可能性和风险性。3月25日的中欧抗疫视频会上,钟南山院士表示: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为防止第二波高峰,仍应保持现有的防控措施,同时严格外防输入。3月27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说:“保持警惕,防控措施要紧,但是方向与第一阶段有不同”。这是一场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截至目前,人类对新冠病毒知之甚少。可见,人类尚未做到“知己知彼”,仍有一把“疫情利剑”高悬,因此不能放松警惕。

我们更知道疫苗仅仅开始极其有限的“同情用药阶段”,离上市普及还有较远的距离;特效药尚未成功,离商用的路程更长。这就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只能通过加强防范,科学生活,远离传染源并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来保障自身和家人的健康。防控的阶段性成功,给了我们“乍暖”的惊喜,但是疫情的复杂和新冠状病毒的狡猾性,形成“还寒”则是可能是终生的“寒冷”。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期间,大家都养成了比较好的习惯,学会了如何保护自己和他人;疫情过后,也希望能把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社会公德长期保持在日常的生活中。在新冠肺炎面前,我们想要安心“将息”的“保暖”措施,无非还是:不聚餐、不扎堆、不打牌、出门集体活动或者到封闭空间参加活动务必戴口罩、勤洗手、吃饭包括与家人吃饭尽量分餐——特别是自己是易感冒体质的、肺结核等呼吸道疾病或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时,外出请戴相适应的口罩。免疫力比较低者出入公共场所时,戴口罩对自己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保护,把这些简单到枯燥的事情做到“葵花宝典”的层次,疫情才正真远去。

这几天,在大家脑海里,也许关于疫情最好的消息来自公共场馆什么时候自由开放了,学校什么时候开学了,这场“战疫”就真的算告一段落了。乍暖还寒,开和关都要勇气,面对突然发生的疫情,各家企业当然没有坐以待毙,都开展了各种自救。当下,面对已经好转的抗疫形势、已经开始复苏的市场,很多餐饮企业早早就做起了外卖。各种复工复产也朝气蓬勃的开展了,各项经济、文化、生活次第展开,社会层面也呈现了暖融融的局面。在这“一片大好、欣欣向荣”的背后,也如同这季节一样“乍暖还寒”。部分生产要素的流动尤其是省际流动还有一定的困难,企业的运行成本增加了不少;不少服务行业由于防控的需要,虽然开张,但尚无法正常营业;一部分外出务工的农民兄弟,由于无法出行,已经丧失了自己在外地原本收入可观的工作岗位……  

市委书记张维国曾强调,要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敢抓发展、大抓发展、善抓发展、长抓发展,用疫情防控的拼劲狠劲韧劲和组织力推动力保障力来抓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打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主动仗,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决胜全面小康任务。为此,经济像疫情一样,目前经不起反复,也需要“保暖”,需要相关部门对实际操作环节深入研究、对市场主体深度服务和对市场规律的深刻理解与把握,还需要每一个市场主体能够抓好生产,强生健体抵抗市场风浪;更需要每一位劳动者都能坚守初心,裹紧“大衣”,抵御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二个月以来,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在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交通管制、居家隔离已成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传播蔓延的有效手段。采取各种“硬核ˆ防控措施,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但随着各种管制解封,很多群众也没有了“封城”之初的惊慌,慢慢放松了警惕,“反正我没事”“有什么可怕的”心理也有所显现。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窗口期”,全民提高警惕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是全民之战,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引领群众在疫情应对上不“麻痹”、不“侥幸”、不“焦虑”,出“实招+硬招ˆ防止岀现不戴口罩随处跑的现象,真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的引路人,在这场“疫考”中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一个季节有一个季节的风景,乍暖还寒是季节的交替,是我们昨日所经历新冠病毒阴霾的终点,更是今日开启新的工作和生活的起点,越过风霜,就是新叶,跨过寒冷,就是温暖和希望。让我们静待春风和沐的五月,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都将为我们所有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呈现出最美的花儿。只是时下,风柔日薄春犹早,夹衫乍著心情好。“夹衫”,春天需要,疫情需要,社会也需要!

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健康的重要,平安的可贵。最大的财富,就是活着;最大的幸福,就是平安。每个人都要对身体好一点,健康一点,快乐一点。夏天即将到来,届时再脱夹衫换单衣,不迟!共克时艰,大家齐努力。武当山特区 汪 枫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