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武”之地 “当”仁不让——武当山武术局抗疫记

日期: 2020-03-06 10:23:00
来源:

  2月上旬,武当山特区武术局积极与人民体育出版社合作,针对全民居家的特点联合编辑了抗疫系列《武当九式太极拳》电子书,为居家群众提供防疫方法;2月20日该书在新华网同步发布教学视频后,1天内浏览量就超过了30万次,目前已达50万次,深受居家隔离人群的喜爱……

  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武当武术人用团结彰显担当,当仁不让承接抗疫重责。

  居家太极成网红

  《武当九式太极拳》是2014年武当山特区武术局组织挖整、编创的科研成果,易学易练。全套动作演练时间为三分钟,撷取武当太极拳的精华部分,去粗取精,组成九式。

  其特点是简单易学,便于习练,适宜大众居家推广普及。一经推出,便受到专家和群众热烈好评。2016年、2018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团曾两次专门习练武当九式太极拳,纷纷表示武当九式太极拳不仅内容丰富、底蕴深厚,其运动轨迹也符合现代科学要求,与传统中医、经络学、运动医学等息息相关,相互印证、相互促进,是现代人养生健身的绝佳选择。

  在推出视频的同时,针对全民不外出的防疫要求,丰富人民群众安心居宅生活,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免疫力,3月1日,特区工委宣传部、人民体育出版社、武当山特区武术局等单位精心筹备,全面联动,立足武当,面向全国,联合举办“2020年武当山全民太极拳网络大赛”。

  以武当九式太极拳为比赛项目,参赛人员以家庭组合为单位,从零基础开始,引导全家参与习练,赛季分为5期,延续一个半月,用一种居家参赛的全新赛事方式,掀起了抗疫期间民众热爱健康、学习健康方法、崇尚武当武术的新气象,成为人们伏宅守家的利器。赛事开始以来,多家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使人们习练太极拳的热情和对武当武术的喜爱超过了以往,成为武当山奉献的抗疫良方。

  天下太极“会”武当

  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各地的武当弟子十分关注武当山疫情。武当武术协会适时发出倡议,组织和号召各武术团体和全体武术人热爱武当、受益武当、回馈武当。武当武术协会国内外分会和散布于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武当传人积极响应号召,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捐款。

  截至3月1日,来自武当山各武术馆校、国内武当武术团体及美国、法国、瑞士、日本、俄罗斯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家武术组织、武术企业和人士近800余人参与,捐款20余万元。

  澳门武当武术协会李雪琼会长组织会员捐款3万元率先到达武当山;武当三丰武术学校校长、武当武术协会瑞士中心负责人袁理敏将其在法国、瑞士和意大利的武当武术公开课改成公益抗疫课堂,将授课和募捐所得3000欧元捐献;武当武术协会总会和各位会长、武当名家、名宿,老拳师,武当山所有的武术馆、校、会、团等都在第一时间积极捐款,奉献爱心;武当武术协会武当山分会更是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员捐献,充分体现出“爱武当,爱家乡”的暖人情怀。

  国内各分会积极跟进行动,包括上海分会、辽宁分会、南京分会、浦江学院分会、武汉分会、四川分会、深圳分会等分会渐次跟进参与捐款。宜都市武道功夫馆、武当山会贤善武太极馆、武当山武道功夫院、辽宁葫芦岛分会、白云仙踪生活会馆等馆校全面动员,学员举馆参与。在这场人类与病毒赤身搏击的战场上,武当武术人摒弃门户之见,显示出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更显示出了武当武术人的团结和凝聚力。

  防控“太极”无感染

  “各小组迅速报伙,并汇总各组封控情况”,这是武当山武术局局长徐耀进在杨家畈村防疫抗疫微信群里发的信息。

  2月22日由于杨家畈村疫情突然发生变化,根据特区统一部署,武术局紧急奉调入村,组成30人的突击队,实施全区域抗疫封控,人员上岗就绪时已经晚上7点半了,工作人员每人端着一碗泡面,边吃边研究布控办法。

  当日下午,徐耀进带领武当功夫团、太极功夫团、武当演艺公司分组进入杨家畈村进行摸排并全面实施封控,隔断人流。工作范围主要是杨家畈村二、三、四、五组整体区域,共有2170余户,8000多人,面积大、背街小巷多、出口多、菜地多、外地户口多,十分不利封控管理。

  针对实际情况,武术局下沉党员干部与太极湖办事处、杨家畈村共同协作,将30名下沉人员分成7个小组,在封控区域外围的前、后、左、右设置卡点,实施固定封闭;在楼栋、菜地、道路、十字路口设立片区流动宣传劝阻卡点,进行宣传和流动封控。经过10天的奋战,该区域人员流动得到了有效阻隔和遏制。为保证一线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武术局成立后勤组,购买发放防护衣、口罩、护目镜、酒精、手套、取暖物品等物资,统筹生活保障,确保一线人员无后顾之忧。

  “我们建了武术馆校沟通微信群,每天都要掌握馆校学员动态信息和身体状况,特别是外籍学员。”武术局干部姜蕊介绍,目前居住在武当山的外国友人18人,分布在辖区9家武馆。防疫期间,各武馆为外国学员提供了充分的生活保障,外国学员都很理解。

  武术局还对本系统疫情实行早晚排查上报制度等,重点监测出访回国人员,武术系统无一例感染病例。(湖北日报通讯员 郭军 徐亮)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