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沈向阳《二》—平凡岗位上的“创新者”

日期: 2019-09-10 10:03:00
来源:

  每天,他要面对无数双眼睛,有大的,有小的,有清澈的,有浑浊的,有充满朝气的,有迷茫无神的,可是他们无一例外地渴求着清晰的视界。为了这些眼睛,他从未懈怠!病历上的每个字,他都严谨的书写,手术台上每个细节,他都充分的准备。他就是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眼科副主任沈向阳。

  值班加班,平凡岗位科室为家

  沈向阳常常以科室为“家”,太和医院武当山院区眼科是武当山区域内唯一的眼科专科,而眼科只有两名医生,为武当山百姓能够及时救治,他经常会留在科室过夜,确保关键时刻能够为患者做出合理的处置。有时,他尽管人在家休息,仍然心系患者。前不久的一个晚上7点多,上了一天班的沈医生刚刚端起饭碗,接到科室的电话,有一名患者因为眼部异物需要治疗。他二话不说从家里赶到医院。异物还未取出,又来了一位眼部外伤的患者,他快速完成异物取出,紧接着开展眼部外伤手术。两台手术下来,已经是深夜10点多了。“这样的情况非常常见,我们都习惯了。”沈向阳说,“只要是为病人,干到几点都不算晚。”

  刻苦钻研,内眼手术填补区域空白

  他从医30余年,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以改革创新为目标,用最前沿的技术,为患者提供最安全的医疗服务。为使自身诊疗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更好的服务于患者,他曾多次在省市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对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在武当山地区率先开展青光眼、白内障等内眼手术,填补了武当山区域内眼手术的空白。

  开拓创新,匠心守护患者健康

  鼻泪管阻塞是眼科非常多见的疾病,主要症状就是流泪。而解决这个问题唯一有效的治疗方法就是手术插管。若使用硬管,插管时间一般一个半月,患者眼睛磨痛感非常明显,有时还会损伤角膜。若使用软管,软管费用较高,插管时间长达3个月,增加感染风险。沈主任改进了手术方式和治疗方法,使用硬管,减少成本;插管期间用药物冲洗泪道,保持管道通畅,预防感染,插管半个月后拔管,缩短插管时间。治疗效果非常好,治疗费用也非常低。患者发自内心的感谢沈主任,为他们解决了病痛!

  与时俱进,从容应对眼科新疾病

  “干眼症”是近几年突然增加的时髦疾病,随着电子产品高度融入我们的生活,不管是工作还是休闲,眼睛总是下不了班,随之而来的就是干眼症。沈主任为了解决患者的痛苦,收集了大量信息,在武当山地区首先开展了“热敷、按摩、雾化”这一非常有效的治疗新方法。同时为了提高疗效,他还与设备科共同设计了“眼罩 ”,用于热敷及雾化给药。这种实用有效的治疗方法,大大提高了“干眼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正是这一桩桩微不足道小事,反映了一位普通临床医生的敬业与创新精神。(武当山特区社会事务局 邱雪晴  胡园)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