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景区释放40000头“花绒寄甲”克“天牛”

日期: 2019-08-12 09:21:00
来源:

 

  为了保护武当山自然生态环境,加强对松材线虫病寄主——松褐天牛的生物防治工作,8月10日-11日,景区护林防火大队组织50余人在武当山景区释放花绒寄甲成虫以防治天牛,通过这种“以虫治虫”的无公害防治方法,阻断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全力开展景区病虫害防治工作。

  花绒寄甲是天牛等蛀干性有害生物的天敌昆虫,花绒寄甲卵孵化后进入天牛蛀道内寻找到寄主,随即附着在天牛幼虫节缝间,分泌毒素将寄主麻醉,寄生在寄主体内取食,达到防治天牛的效果。投放害虫的天敌,就相当于在当地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物链,维持住一种生态平衡。生物防治和化学药物防治相比而言,它的见效可能慢,但是更环保,持续性也更强,从而有效地保护景区内松树安全及生物多样性。

  八月是天牛幼虫活动的高峰期,也是花绒寄甲最佳释放期。为了保证投放工作顺利开展,武当山景区护林防火大队专门请特区林业站技术人员对护林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强调了投放要领。据悉,此次投放地点分别在武当山景区磨针井、老君堂、财神庙等处,共释放花绒寄甲40000头,将直接防治松树5000余棵。

  今年以来,景区护林队还通过在重点区域悬挂诱虫灯等物理方式诱捕飞蛾等飞行类害虫防治景区病虫害,进一步确保武当山景区森林健康和生态安全。(景区护林防火大队 刘锋 彭刚凤)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