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岳大兴》系列报道③武当文化篇:“文化武当”迈向世界

日期: 2018-12-19 08:55:00
来源:

11月23至26日,2018武当山“老子文化节”上,3000名嘉宾论道武当。

无独有偶,10月20至29日,历时数日,巡视20座宫观,30万信众参与的“共谒玄帝,福泽两岸”武当山玄天上帝台湾巡境活动圆满落幕,同根同源的文化信仰掀起“一脉同奉玄帝,两岸共祈太和”新热潮。

文化内涵得天独厚 

武当山牢固树立“文化是旅游灵魂”的理念,以打造“民族文化中心”为依托,通过实施文化金顶工程、健康养生工程、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武当武术弘扬工程,提升软硬实力,引领世界文化旅游风向标。

人以德行气质为主;山以文化内涵为重。武当文化,华夏魂灵,巍巍武当能独以“大岳”、“玄岳”之名位居五岳之上,文化内涵得天独厚。

“白天上山看庙,晚上下山睡觉。”成为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武当山旅游的真实写照。1994年武当山古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武当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

2003年6月17日,省委、省政府在武当山召开现场办公会后,武当山特区高度重视武当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走互利共赢、和谐发展的道路。武当功夫团、武当369、武当道茶、道医道药、道教音乐、太极养生……一个个文化品牌,成为撬动武当旅游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

武当山太极湖边罗家大尖山顶上,30米高老子坐姿雕像已全面完工,成为武当山新的文化奇观。

老子及其《道德经》早已穿越时空,跨越信仰和国界,成为推动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以其为核心主题,集道教文化及自然景观展示等功能的老子公园亦配套开建。

品茶论道,飞鸟清脆的鸣叫在绿林中回旋;养生打坐,金鱼在波光鳞鳞的水中游戏。武当山休闲养生民宿已从最早的福地居33号1家7间房迅速发展到太和紫隐、隐仙别院等10多家200多间房。

堪比七星阵列的武当国际武术学院,状似神龟的武当武术国际交流中心,形如竖琴的武当旅游发展中心,圆融阴阳的太极剧场,临水傲立的太和楼、展览馆,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基础设施中,一幅崭新的山水人文画卷展现世间。

武当山古建筑群现存较完好的古建筑有129处,庙房1182间,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

武当山始终围绕“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科学规划,严格管理”的十六字方针,累计投资30亿多元对南岩宫、玉虚宫、五龙宫、遇真宫、元和观、回龙观、冲虚庵等62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保护和修缮复原,让这历史、文化的载体,发挥更大的吸纳、沉淀、展示价值。

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9800个,武当山天然氧吧名副其实。一代药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417种武当中草药,武当药库实至名归。武当骞林茶、樃梅果成为明朝贡品,地理学家徐霞客游此山不惜犯欺君之罪几番讨要樃梅,为老母祝寿。

大山给予的恩惠,武当山精准发力,武当道茶已形成大产业大品牌,道家休闲服饰、生态采摘遍地开花;健康旅游、养生文化产业悄然布局;围绕建设“中国武当药谷”目标,大中药产业已扬帆起航。

鲁迅先生说过:“中国文化的根底全在道教。”如何将武当文化创新性传承,与中国梦一起在世界舞台上同频共振?这是当代武当人的重要使命。这种使命感来源于对武当文化发展脉络的历史洞察,来源于对这座道教名山文化根底的深刻体悟,更来源于武当精神的价值追求。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40年来,武当山特区坚持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通过交流活动、影视作品、网络促销、形象展示等多种方式,吸引世人了解武当、亲近武当、走进武当。

文化登台唱起大戏

武当山全力推进武当武术标准化建设,开展“武当武术六进”活动,大型功夫秀《梦幻武当》、玉虚宫山水实景剧《道典武当》、逍遥谷武术专场、武当道乐剧场常年演出。

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展、太极文化节、武当太极拳国际联谊大会、武当文化论坛永久落户武当。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世界传统武术节、武当大兴600年活动、全国村长论坛、全国原生态民歌大赛、武当山国际武术健康大会、中国健身名山·武当山登山赛等活动,为武当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搭建了良好平台,注入了无限动力。

文化作品百家争鸣。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继拍摄播出《北纬30度——中国行》、《外国人在中国》和《百山百川行》之后,节目《快乐汉语》之“武当仙山篇”于5月在央视国际频道亚洲版、美洲版和欧洲版又同步播出。

武当山形象片在纽约时报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法国国家地理杂志》以十四个版的篇幅,从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等多角度介绍武当山。好莱坞资深导演克里斯蒂·里比为武当山拍摄的纪录片 《圣山》荣获“2009年美国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银奖”。故事片《太极之路》,荣获第28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最佳体育影片奖。美国探索频道拍摄的《中国七大奇观——武当山》,在海外反响强烈。

图书《武当文化丛书》、《天道密码》、《长江文艺》武当山专号、《武当山诗歌总集》、《武当散文集》面世,交响乐《太和之音》、画舞形意音舞剧《跨界》荣登国家大剧院。

动画片《武当虹少年》在央视及全国200多家电视台、网站和东南亚国家热播,“武当·中华文化之旅”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放歌《天下太极出武当》,“武当天下灵”摄影书画展览在德国埃尔福特市举办。

武当山庙会、宫观道乐、道教医药、武当山传说、武当道茶炒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得以加强。

北京市通州区与十堰市武当山特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生态环保、健康养生、文创大赛等一系列对口协作项目徐徐展开。国家武术研究院武当武术研究中心在武当山挂牌成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落户武当山,这是武当山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后又新添的两块国字号“文化名片”,武当文化传承、交流、发展正风生水起。

文化登台唱大戏,离不开宽广的舞台。为从根本上改善武当山文化设施相对滞后的状况,10年来,武当山特区将文化元素融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

文化搭台,硬件支撑,旅游唱戏。在武当山用文化搭起的大舞台上,一定还有更多的大戏好戏在后面。(来源:秦楚网 十堰晚报 文/特约记者 薛启胜 冯开春 郭军)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