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特区人社局:试行“社保卡代扣代缴”,助推城乡居保征收提速增效

日期: 2018-11-23 15:31:00
来源:

  近日,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石家庄村成功通过社保卡代扣保费2次,450人代扣成功,代扣成功率达到79%,累计代扣社保资金11.74万元。

  今年是武当山特区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社保卡代扣代缴工作的第一年,从7月份开始在石家庄村开展试点启动工作,经过广泛宣传,参保群众的代扣代缴意识越来越强,利用社保卡缴费的主动性越来越高,使代扣代缴试点工作走向了良性循环。

  社保卡代扣代缴征收模式克服了传统征收模式速度慢、效率低等诸多弊端,加快了征缴速度,提高了征缴效率,且缩短了后续对账、缴费信息录入时间跨度,大大提高准确率,参保群众可以及时查询当年缴费信息,代扣代缴更放心,参保缴费更积极。

  克难攻坚,破冰前行。为切实让群众认可和接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使他们自觉自愿地参保投保,面对多年的征收难题,特区人社局经过精心谋划,决定在征收量大、涉及面大的石家庄村率先试点城乡居保“社保卡代扣代缴”新模式。

  广泛宣传,热情服务。特区人社局通过发放代扣政策宣传单1万份,悬挂宣传横幅,征缴期内利用流动宣传车播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方式广泛宣传代扣代缴政策。同时,通过对参保人员发送缴费提醒短信、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等方式,不断提高了代扣代缴工作的知晓率,使参保群众逐渐接受社保卡代扣代缴新模式。

  优化流程,提升效率。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与金融机构密切联系,进一步优化代扣流程,确保一次办妥、一站办结。通过社保卡代扣代缴,不仅方便了参保群众,确保了基金安全,而且还减轻了街办、村协办员的工作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使社保卡真正成为群众的“连心卡”,领取养老金的“贴心卡”,使用方便的“放心卡”。(特区人社局 尚红 费大伟)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