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不“走场” 脱贫要“去根”

日期: 2018-10-16 11:06:00
来源: 武当山特区信息中心

   10月15日上午,武当山特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明云深入武当山景区磨针井村、八仙观村、大湾村、五龙村、鲁家寨村,进村入户走访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精雕细琢打造民宿,以绣花功夫做实做好扶贫工作,动脑筋想办法,将百姓生活从根本上解决,确保脱贫攻坚更加精准、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磨针井村农村人口466人,贫困人口136人,贫困发生率29.1%,已脱贫99人,存量贫困人口37人(包含返贫1户5人),存量贫困发生率7.9%。沈明云实地深入磨针井村一组胡家洼,深入走访调研了胡道安、胡道海、钱明启家中,关切地询问扶贫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身体状况、家庭状况以及生产生活情况。沈明云说,各相关负责人、责任人要动脑筋想办法,任务分配到人,将贫困户集中起来安置,灵活市场化运作,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及住房问题;不搞一刀切,利用优势因地制宜,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精雕细琢打造特色民宿。

  来到八仙观村,沈明云翻山越岭,深入八仙观村5组稻场垭贫困户金德华家中,金德华在八仙观村有土木结构住房,致贫原因为缺技术,帮扶措施为茶园科技管护,2015年脱贫。得知2018年其房屋及茶园租赁给外地老板打造养生基地,年租金2万元,已签订20年合同。沈明云指出,我们之所以要因地制宜,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切实解决因病、残疾、年老体弱但尚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增收难题,引导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新生活。

  在走访大湾村贫困户陈延发家中,沈明云了解到陈延发全家5人,家住大湾村1组砚窝池,主要致贫原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2017年脱贫。户主陈延发年龄大,妻子金付秀二级残疾,享有房屋穿衣戴帽、残疾人补贴、引导其将闲置农房对外出租等政策。沈明云强调,各责任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户户走到的重要意义,坚决把这一要求落实到位。户户走到是交流感情、摸清实情、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对贫困户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帮扶举措,真正把党的惠农政策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把党中央的关怀转化为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

  活动中,沈明云还走访了鲁家寨村贫困户张长秀及五龙村贫困户彭国有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身体情况、脱贫情况。沈明云指出,下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强化脱贫举措,努力实现贫困群众更可持续、更加稳固、更高质量脱贫致富。

  走访期间,沈明云还深入八仙观村静虚台养生苑调研民宿发展情况及大湾村旅游民宿发展。他强调,民宿作为一个新型旅游形态,对发展旅游业尤其是特色休闲旅游;适应农业转型发展的趋势,活络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活,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要合理规划、合理布局,民宿经营者需拓展渠道,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感,获得感,值得感。

  特区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周继红陪同。(武当山特区 李晓婷)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