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网格员尖兵作用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日期: 2018-08-01 15:18:00
来源:

  武当山街道办事处有着这样一群人:会议上,学习安全生产政策,有她们的身影;村民家中,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也有她们的身影;宾馆内,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还有她们的身影......她们既不是办事处干部、也不是村组干部、更不是安监局干部,她们只是一名普通的网格员,也正是她们的“查缺补漏”、“添砖加瓦”,才共同铸就了办事处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

  加强学习,她们是“专业尖兵”。通过学习,使网格员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专业性,既增强了网格员们的理论素养,做到“上接天线”;又便于后期开展工作,实现“下接地气”。经办事处研究决定,召开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政策解读、法规学习和工作部署等会议时,要组织网格员参加会议,让她们及时更新理念、吃透政策、掌握理论。众网格员也纷纷表示愿意参加此类会议,称通过各类会议的学习,让自己前期一知半解的政策“豁然开朗”、开展宣传工作时“底气十足”、进行日常检查时“有理有据”。

  走家入户,她们是“宣传尖兵”。办事处的网格员都是各村(社区)本地人,对当地情况熟悉,小到谁家的门牌号是多少都了如指掌,能够有效开展“对症下药式”宣传。宣传注重针对性,张某家出售电动车,要多讲解电动车充电消防安全知识;李某家杂物堆积太多,要多讲解预防火灾知识;陈某家大功率电器多,要多讲解用电安全知识。宣传注重有效性,对知识水平较高的人,讲解国家政策和法规;对知识水平不足的人,用大白话说常识和案例。宣传注重经常性,网格员每月都会到各自负责区域内村(居)民家中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宣讲,尤其每逢国家新政策出台、规章制度修订和重要领导讲话等重点时间节点,更会反复去讲。有时村民见到她们,会笑着说“小马她们又来了,又要讲安全生产的知识啦”。

  日常检查,她们是“执纪尖兵”。办事处前期采取“办事处干部带队、村(社区)干部和网格员参与”的安全生产检查模式,让网格员熟悉各企业、商户的基本情况和安全生产检查基本流程。培养村(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具备了一定的业务能力,再采取“办事处例行检查、村(社区)干部及网格员日常巡查”的方式,鼓励各村组织村(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开展自查,确保检查工作落在日常、严在经常,一旦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目前,网格员们对安全生产检查流程十分熟悉,经常深入特区各企业、商户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一到地方,直奔主题,检查配电室、消防泵站、灭火器材、电路运行等一系列内容,促进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有效落实。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重大安全事故往往都是从小隐患引起,日积月累,小隐患最终质变成为大事故。我们不仅要抓好重点敏感时间节点的集中整治,更要抓牢常态化的日常巡查。

  如果说乡镇(办事处)是安全生产防线的一线,那么网格员们就是一线上的“尖兵”,“尖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办事处的统筹下,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做到各项安全隐患及早被排查、及时被治理,让隐患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初始,进一步保障了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防线没有盲区、不存漏洞,为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武当山特区街道办事处 商天杰)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