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初一 武当山榔梅祠迎接4棵樃梅回家

日期: 2018-03-19 09:58:00
来源:

 

 

  早春二月,春意盎然。3月17日,久负盛名的武当山樃梅祠迎来了4棵珍贵的樃梅树回家,重现史书中记载的樃梅盛况指日可待。

  农历二月初一是早春季节,4棵樃梅树分别在武当山樃梅祠石殿旁和樃梅祠的樃梅园中正式种植。此次4棵樃梅树的回归,标志着由武当山特区文物局牵头,武当山特区文物管理所樃梅祠管理处具体负责的“樃梅归家”项目正式启动。每棵樃梅树都有2米左右的高度,树木直径有拳头粗,有的树枝上还盛开着樃梅花朵。这些樃梅树的树龄都大于20年,需要至少七八名护林队队员共同搬运,大家在搬运、栽种过程中都十分小心。

  武当山樃梅祠久负盛名,但600年来随着自然灾害和人为等因素,武当山的樃梅基本绝迹,出现了樃梅祠无樃梅的情况。为重现樃梅盛况,经武当山文物部门多方找寻论证后发现,齐云山存有当年武当山赠与的一棵樃梅古树。1997年,经多方运作,武当山文物部门从齐云山迎回了一棵樃梅树,使樃梅祠得以“名符其实”。 之后,虽然此棵樃梅树长势良好,但由于气候等因素,樃梅树在数量上并未有所扩大,这不免显得有点“形单影只”。为使樃梅树由木成林,武当山文物部门从未放弃过找寻樃梅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终于丹江口地区发现了樃梅的踪迹。之后武当山文物部门积极组织,迅速立项,在今日农历二月初一,成功迎回4棵樃梅树回家,重现樃梅盛况指日可待。

  樃梅是武当山特有的灵异植物。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樃梅,只出均州太和山”。古时武当山叫太和山,位于均州(今丹江口市)境内。此次樃梅树的归家活动为武当山樃梅祠增添了核心文化底蕴,也对武当山的道教文化和旅游文化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推动作用。(武当山特区文物宗教局 刘峰 徐正国 秦丹丽)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