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吐雾

日期: 2023-09-06 08:59:00
来源: 武当山特区旅游局

武当山作为一个武林胜地,风景也如画般美丽,在这如画的美景中有很多千百年来不能解开的迷团。最为著名的就是矗立在武当山最高峰顶的一座纯铜鎏金的金殿顶上,一个铜制的海马经常会口吐雾气。

一个很小的铜饰物为什么会吐雾,在当地有着很多种传说,各种解释。但是当记者实地考察之后发现,这些说法都不能正确解释海马吐雾的现象。

据说这是明成祖朱棣在第一次亲征漠北获得大胜之 后,手下大臣拍马屁说,您的文治武功实在伟大,所以上天特在武当山上降下五彩祥云,朱棣一听非常喜欢,马上就说我们不仅要在北京建故宫,我们还得在武当山 顶上建一个能够千年流传的金殿,于是就有了这座纯铜打造的宫殿。这个金殿大概用了20万斤铜,几千两黄金制作而成,应该说在这种建筑物当中的规制是非常高 的,首先使用的是重檐庑殿制的建筑,再有,在它这个上面还有仙人、兽头,一共是五个,第一个是龙,第二是凤,第三个是狮,第四个是天马,第五个是海马,今天的故事就说说这个海马。这个海马实在是太奇怪了,据说每到夏季下雨的时候,这个海马就会口吐云雾,这个云雾升华到空中,马上就变成了紫色的烟霞,非常非常的美丽。

从外形看金殿是重檐庑殿顶,属于古建筑中的最高等级,据说是仿紫禁城里的太和殿建造而成。在武当山此规格的殿宇也仅此一座,金殿高5.54米,宽4.4米,进身3.15米,殿内中间供奉着真武大帝的神像。而传说中会吐雾的海马,就位于金殿的房脊上。

金顶的殿脊上饰有龙、凤、狮子、海马等珍禽异兽,生动逼真。金殿上的海马很奇怪,有时会从口中不断吐雾,并发出呼啸声,是原本一件“死”物变得活灵活现。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