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子洲

日期: 2013-04-12 00:00:00
来源: 武当山特区旅游局

武当山下的汉江里边,有一条细长细长的沙洲,样子有点象一根长笛,因故得名“笛子洲”。其实,它和笛子毫无关系,倒是更象一条长蛇,因为它本来就是由一条长蛇变成 的。

从前,武当山下有个穷秀才。那天,他到姨姨家去借钱,中途路上,遇着个老鹰正抓住一条白蛇要吃哩!秀才拣块石头,把老鹰打走了。那条白蛇还未死,它向秀才点三下头,钻进草窝去了。

好些年以后,白蛇变成精了。它给秀才托梦:“恩人啊,明天,你到山洞里来,我给你准备了无数的冰片,报答你的救命恩情。”第二日,秀才进了山洞。洞中卧着一条比桶还粗的白色大蟒。大蟒向他点三下头。秀才扒了几挑冰片回家,卖了很多钱。他东庄置地,西庄买田,盖起转角楼的房子,成了员外之家,还接了漂亮老婆。

第二年,皇帝传下圣旨,各州府县张出榜文:“谁能献出夜明珠,带进皇宫,就当下封官。秀才很想当官。他知道白蟒有夜明珠,就来山洞和白蟒商量。白蟒说:”我修行几千年,就得了这颗夜明珠。为了报答你的救命恩情,我只好送你。“

秀才把夜明珠献给了皇帝。他从此就住进官府,当了太爷了。

又过了些日子。娘娘大病才好,想吃龙肉,皇帝下道圣旨:谁能办到,封为进宝状元。秀才想:当这普通官,不如当状元,帽插金花,闻名天下。他知道白蟒的肉胜过龙肉,就又跑进山洞,对白蟒说了。白蟒很为难,它说:“夜明珠给了你,我千年道行,减去一半。今日又来割我的肉,怎么忍受得了?”

秀才说:“我不会忘掉你的好处,就再打扰你这一次吧!”

“为了报答你的救命恩情,我只好忍受住痛苦了。”

秀才抽出一把明晃晃的宝剑,在白蟒的尾巴上割了一刀。白蟒疼得龇着牙,摇摆着,眼泪一滴滴淌下。秀才欢欢喜喜把肉献给娘娘,他当了状元,享受了人间的荣华富贵。

又过了些日子,皇帝病了,而且病得很厉害。太医说:“需要龙肝才能治好。”皇帝宣秀才上殿:“你要能为我割块龙肝,把病治好,我招你做东床驸马,搬进皇宫,永享荣华富贵。”秀才想:招了驸马,不但有了金枝玉叶的公主,而且成了皇亲国戚,谁也不敢惹,那便会一辈子无忧无虑了。于是,秀才又到山洞来了。他一进洞口,就喊:“白龙呵!救救我吧!”

白蟒因为尾巴上的伤还未长好,正一动不动地卧在那里养神。听秀才一呼叫,忙问:“怎么啦?恩人!”

秀才说:“皇帝害了一场大病,限三日之内,要我献块龙肝。办得到,招东床驸马;办不到,推出午门斩首。”

“啊!”白蟒没有言语。

“白龙啊,你看我熬上这一步多不容易啊!我求求你,让我割块肝子,以后我就再也不来和你为难了。”

“这怎么行呢?”白蟒说。“我为你丢了夜明珠,道行去了一半;我为你舍掉身上肉,大伤了原气;如今再把肝子割掉,那就难活命了。”

“白龙啊!”秀才为了招驸马,什么也不顾了,“想当年我不救你,你早被老鹰吃了,能有今日吗?你还是让我割一块肝子吧!”

白蟒被问住了。它只好张大了血口,让秀才进去,秀才手执钢刀一把,爬进白蟒肚里,摸着肝子,“卡喳”一刀。白蟒疼得尾巴乱摆,浑身发抖,实在支持不住了,不由地“咚”一声,把嘴闭了。

白蟒半天才醒过来,知道秀才被闷死在肚里,觉得这一下恩也没了,情也没了,自己千年道行完了,命也活不成了。它又恨又气又疼,山洞里怎么也卧不住了,“嗖”一声飞出山洞,飞上云霄,终因没了肝子,又掉下凡来,死在汉江河中,变成一条细长细长的大沙洲。年代久了,因这沙洲很象笛子,人们便叫它笛子洲。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