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霄宫

日期: 2023-09-06 09:10:00
来源: 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

紫霄宫是武当山现存最完善的宫殿之一。提起“紫霄宫”,大家也许会问什么叫“紫霄宫”呢?其实,“紫霄”是象征天上紫微星座,居中央为帝君;“紫霄宫”意为天地中央的紫坛。

紫霄宫后面的那座山峰像不像迎风飘扬的旗帜?这就是展旗峰。在紫霄宫前面有三公、五老、大小宝珠、蜡烛、香炉诸峰,右为雷神洞,左有蓬莱第一峰。周围山势形成二龙戏珠宝椅状,构成了一幅完美的风水宝地,被誉为“紫霄福地”。

紫霄宫创建于宋代宣和年间(1119~1125);元代重建,名“紫霄元圣宫”;明永乐十年(1412)增建,赐额“太玄紫霄宫”;明嘉靖三十一年(1552)扩建到806间;新中国成立后,曾几度修葺,保持了原貌。现存建筑182间,建筑面积8553平方米,建筑及遗址面积7.4万平方米。现在,我们透过中轴线往上看,层层崇台之上殿堂楼阁依山叠砌,中轴线两边建筑对称,布局巧妙,错落有致,丹墙碧瓦,富丽堂皇。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武当山道教协会所在地。 

 紫霄坤道 

【紫霄大殿】  我们走进紫霄大殿内,你看那36根巨柱排列耸立,如同东海龙王殿内的定海针,一丝不动,重檐屋顶用数百个斗拱将抬梁卯榫连接,十分坚固,前檐的18根柳筋斗拱是古代大木建筑独特做法,不仅引用了力学知识,而且使檐部装饰得更加壮观,殿内天花澡井及梁枋通体饰有龙凤、日月、云雷、海天、鸟兽、花卉彩绘,墙壁上及梁枋间还有道教神仙人物典故和山水壁画58幅,工笔写意,气韵生动。殿中石雕须弥座上的神龛局部,饰有四条金龙、两只金凤,龙翔凤舞,姿态生动;龛内供奉明朝御制铜铸饰金神像;神案上陈列着御制香炉、蜡台、宝瓶等供器,均为铜铸镏金,浑然一体,熠熠生辉。大殿正中供奉真武神像,为明代泥塑彩绘贴金,像高4.8米,头戴冕旒,身着帝服,双手捧圭,端坐宝座,为武当山尚存最大泥塑像。这尊神像,一般人把它当做玉皇大帝,原因是头戴冕旒。据道教专家分析认为应为“真武大帝”。大殿左神龛中供奉着一尊明末清初纸糊贴金真武神像(现已被收藏),高0.89米,宽0.26米,神态自若,衣褶清晰,线条流畅,手法细腻,这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好的“纸糊神像”。这尊神像一直被人们误认为是铜铸镏金神像,直到2003年4月13日,文物工作者在进行文物检查时,才意外发现为纸糊神像。令人惊奇的是,这尊神像不仅表面没有脱落,而且内部也没有丝毫损伤和虫蛀现象,它集聚了我国古代纸糊、雕塑、贴金、彩绘、防腐等工艺的精髓,是一件难得的文物珍品,它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纸糊工艺有很高的价值。次间两排供奉的神像是八大天君,有马天君、赵天君(赵公元帅)、关天君(关羽)、温天君(温琼)等,均为铜铸镏金,形神兼备,其工艺之精湛,国内罕见。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