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岩宫

日期: 2023-09-06 09:10:00
来源: 武当山特区信息中心

  南岩宫,始建于元代,元仁宗延祐元年(1314)赐额“大天乙真庆万寿宫”;明永乐十一年(1413)重建,赐匾额“大圣南宫”;嘉靖三十一年(1552)扩建到460间;清同治元年(1862)大修殿宇,宫貌一新;现存建筑及遗址占地面积61187平方米,庙房83间,建筑面积3539平方米。整个建筑充分利用山头、垭脖、峭壁、岩洞等险境,建造了一座座宫殿、亭台、山门等,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相映成趣。1996年12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家看,对面在危岩峭壁上,镶嵌着一排“楼阁悬空”的古建筑,那就是南岩石殿,有“绝壁悬宫”之称,在我国建筑中堪称一绝。

  南岩的古建筑,在手法上打破了传统的完全对称的布局和模式,使其与环境风貌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工匠们巧借地势,依山傍岩,使个体精致小巧的建筑形成了大起大落、错落有致、颇具气势的建筑群。现存的主要殿阁有龙虎殿、元君殿、天乙真庆宫石殿、两仪殿、南岩宫、皇经堂、太子殿、八卦亭、大殿。相信大家游览完南岩后,一定会觉得不虚此行。

  【龙头香】 穿过两仪殿,大家就可以看到著名的龙头香了。用青石雕凿而成,通体长2.9米,宽0.3米,横空挑出,下临深壑,龙头朝向金顶,龙头上放一小香炉,探身俯瞰毛骨悚然。龙身浮雕祥云,造型美观,线条流畅,是古代石雕艺术中极为珍贵的佳作。古时道教信徒为表达对神的虔诚,冒险步入龙背祈福上香,堕崖丧命,不计其数。清康熙十二年(1673)湖广总督蔡毓荣下令“禁烧龙头香”,并立碑以示。

  【“寿福康宁”摩崖】 沿着大殿后神道前行,左行50米处是一座小山门,山门内岩壁上刻有“寿福康宁”四个大字。“寿”、“福”、“康”、“宁”四字,运笔刚健雄浑。由于摩崖的风化,这四字多年来一直被人们误认为王颙(yóng)所书。其实,大家认真细致地辨认,便会发现“寿”字与“福”、“康”、“宁”在书法上有不同之处。据专家考证,“寿”字为明嘉靖十六年(1537)七月礼部儒士王颙书;“福”、“康”、“宁”三字为嘉靖二十年(1541)八月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夏言所书。明嘉靖皇帝倡导治世玄岳时,有个小官吏夏言上书“分祀天地”,得到赏识后官升至礼部尚书,加封为上柱国。夏言亲书“天子万年”和“福”、“康”、“宁”,派亲信弟子王颙来武当山南岩宫立碑刻字。祭祀完毕后,王颙自作主张挥笔写了一个“寿”字。便留下了南岩宫“福”、“寿”、“康”、“宁”摩崖景观。虽出自两人之书,但从字体上难以分辨。简单的四个字,却说出了人间一切美好的愿望。道教的真谛不仅在于修行,而且在于普度众生、教化育人,给人间以美好的祝愿。但愿大家都能为你和你们的家庭接受这个祝福。大家可以在这里留个影,顺便把武当山的“福寿康宁”带回家。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