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顶

日期: 2016-12-26 17:10:00
来源:

 

  大岳太和宫建在众峰拱拥、直插云霄的武当最高峰——天柱峰的绝顶上。天柱峰海拔1613米,被誉为“一柱擎天”,是武当山的最高胜境,无论是信士香客,还是游人墨客,只有登上顶峰,走进太和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到了武当山。 

 

  像龟背一样的是金顶所在的天柱峰,旁边的这座山峰相当于龟的脑袋,而环绕天柱峰的紫金城相当于一条蛇,我们知道,龟蛇相绕是玄武的化身,是武当山供奉的最高尊神,古人在没有航空器的时代是如何发现这一奇观的,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太和宫的建筑群分布在海拔1500~1612米的建筑线上。建筑整体布局充分利用天柱峰高耸霄汉气势,以明朝皇家建筑规制,巧妙进行序列布局,突出神权至高无上的思想,达到了“美如天宫”的意境。

  太和宫还有一个俗称,叫金顶。明永乐十年,也就是距今600百年前,由明成祖朱棣下令敕建,历时4年,在险峻陡峭的峰顶建成这雄传瑰丽的建筑群。建成后明成祖嘉封为“大岳太和山”,封这座建在绝顶上的皇家建筑为“大岳太和宫”。皇帝的嘉封使武当山的地位一跃而成为五岳之首。

  明嘉靖年间,太和宫又进行了扩建,使殿堂道房多达520间。而在那次扩建之后,这里的称谓有了变化,以金顶城墙为界,墙外面的称为“太和宫”,墙里面叫“紫金城”,又叫“金殿”,而事实上,它们原本就是一个整体。

  【紫金城】,又名皇城、红城,环绕天柱峰巅,因金殿在其上而得名。明成祖于永乐十七年(1419)敕建,是环绕天柱峰顶端修建的城墙,金殿被围在其中,这是明成祖朱棣按照自己在北京修建的“紫禁城”,为真武大帝在人间修建的“玉京”。朱棣

  在修建紫金城时,还专门为之下有圣旨:“敕隆平侯张信、驸马都尉沐昕:今大岳太和山顶,砌造四周墙垣,其山本身分毫不要修动。其墙务在随山势,高则不论丈尺,但人过不去为止。务要坚固壮实,万万年与天地同其久远。故敕。”从这道圣旨中可以看出明成祖对紫金城的修造十分重视,并严格遵守道教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教理。工匠们按照明成祖的圣旨,用重达千斤的石条依岩势筑起一道厚厚的城墙,城高数丈不等,城墙中心周长344.43米,蜿蜒起伏。远看如光环围绕金殿,雄伟壮观。紫金城四方各建一座仿木石建筑天门,象征天阙。但东、北、西三门面临绝壁,只有南天门可通。

 

 

  【太和宫】整体建筑布局是依居天险、随山就势,充分利用其山形的自然起伏;在构筑上借其峻险而添其隆重,以达到肃穆庄严、大气滂溥的艺术效果,有着垂悬中的稳重和独步云天的威严。古人称之为“千层楼阁空中起,万叠云山足下环”,并说这是“补秦始汉武之遗……,历朝罕见”。

  来过武当山的世界遗产专家、空间学专家、建筑专家无不惊叹大岳太和宫反映出的建筑思想及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高度统一,认为这是旷古之杰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史料记载,金殿全部构件是在北京铸成后,由运河经南京溯长江水运至武当山,拼装榫铆而成。

  【金殿三大奇观】金殿建成伊始,就出现了三大奇观。其一是“祖师出汗”:每当大雨来临前,殿内神像上水珠淋漓,如人汗流浃背;其二是“海马吐雾”:金殿屋脊上立着许多栩栩如生的金兽金禽,其中有一头海马,每到夏季,当海马口中“吐出”串串白雾,并“喂喂”有声时,随后必有暴风雨荡涤金殿;其三是“雷火炼殿”:当大雷雨来临时,金殿四周便出现一个个盆大的火球在其旁来回滚动,耀眼夺目,遇物碰撞即发生天崩地裂的巨响。有时雷电划破长空,如利剑直劈金殿,刹那间,武当山金顶金光万道,直射九霄,数十里外可见武当峰巅之上,红光冲天,其景如同火山喷发,惊心动魄,神奇壮观。

 

武当山,期待您的关注。
武当山
  • 欢迎关注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武当山”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武当山”“wdslyj”关注。